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艺术点亮未来,陪伴成就梦想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7-10

孩子的梦想需要悉心呵护,祖国的未来期待着花骨朵的绽放。在七月的盛夏到来之际,我们作为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华农附小社会实践团,为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的留守儿童们准备了各种实践课程,期望带给孩子们有趣的知识,拓展孩子们的视野,激发孩子们的梦想与潜力,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而有意义的“七彩假期”。

7月7日和8日,我们以“艺术”为一大主题,为1班和2班的小朋友们讲授了“戏剧表演”和“动画漫谈”两个课程。由于这两个班级里都是一二年级的学生,我们便在备课中着重展现了表演部分。我们精心准备了小朋友们熟知的《三只小猪》、《小红帽》等童话故事以及《熊出没》、《海绵宝宝》和《猫和老鼠》等动画片的剧本供大家选择并表演展示。大多数小朋友对表演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都争先恐后地选择自己喜欢的剧本,不需要老师组织安排便自己分好了角色、对起了台词并找出一些“道具”,让我们惊叹这竟然是还处于顽皮捣蛋阶段的一二年级的孩子。

我们想着这大概就是“艺术表演”的魅力吧,它在处于懵懂好奇时期的孩子们心中点亮了一盏灯塔,指引着他们去尽情表现自己,在那些充满正能量与美好价值观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甚至对某一个角色、某一些品质产生向往,在倾心表演之中融入自己的思考,自己的真情实感,这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大有裨益的。

当然,小朋友们的性格是多彩缤纷的,除了大多数的积极踊跃之外,还是有几位小朋友不太敢于融入剧本的选择以及表演中,他们安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静静望着讲台前的“热闹”场面。我们自然看出了他们眼中的期待与胆怯,安排组员主动去与小朋友面对面交流,带着剧本温柔地询问每一位小朋友内心的想法,并鼓励他们带着自己心仪的剧本加入其他小朋友的排练之中。当我们看到所有小朋友们都能够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大家念出自己的台词,甚至随着角色情绪的变化调整语音音调,并加上丰富的肢体动作,台下作为“观众”的我们不仅有被逗乐的忍俊不禁,非常真诚的热烈掌声,还有内心里对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感叹,以及得到了收获的满足。

孩子们的表演自然有许多不足,年幼的他们还不太理解我们所讲解的技巧、概念,但他们仅凭着热爱与兴趣,去尽情展现出自己的内心,赋予每个角色以自己的理解,这就是可贵的,有利于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一次次地向“老师们”请教不认识的字,一次次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绘声绘色地演绎角色,一次次地大声指出同伴们的错误,一次次地看着“老师们”期待点评,一次次地在批评指正中改正表演……

孩子们欢快的笑声萦绕耳畔,也回荡在我们心间。我们对这前两次课感到满意,相信这是有意义的,寓教于乐,在玩乐中学习,在表演中更深刻地体会其背后蕴含着的真理,释放自己的天性,展现自己的自信,从而充满对未来无限的憧憬,为今后拥有无限希望的梦想奠定基础。

对孩子们的教育需要寻觅更优的方式,顺应其天性,给予其真心。我们虽有所获,但仍有不足,还有许多细节需要在实践中去把握修正。这只是我们实践课程的开始,我们坚信后续的课程中一定能够以更好的教育方式向孩子们传播知识,怀着真挚的呵护的心与孩子们交流,传递快乐。“七彩假期”未完待续,我们始终在路上。

通讯员:许士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