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植物养分管理研究生党支部9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9-22

9月20日晚19点30分,植物养分管理研究生党支部在资环楼204会议室开展“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指导老师李小坤老师和11名研究生党员参与会议。

    活动中,李小坤老师向大家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李老师表示当前研究生的数量庞大,研究生们面临着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研究生党员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定位,在思想境界和行动上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结合研究生的日常工作,李老师对研究生党员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例如主动承担实验室的一些公共仪器的管理工作、帮助有消极思想的研究生排解情绪、解决同学之间的日常小矛盾等等。随后李老师还提到95%的研究工作都由研究生来完成,研究生要培养创造性思辨的能力,同时要弘扬和继承科学家的精神。以张启发院士为例,李老师倡导研究生党员要追求真理,不迷信权威,不断试验。

(图1李小坤老师向学生党员传达会议精神)

   随后大家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进行了学习,该内容共19个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2020年1月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共92篇。11名党员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专题跟大家进行分享交流,其中2020级新生党员叶晓磊向大家介绍了第十八专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他介绍说这一专题有力地回复了国际社会称“一带一路”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将使沿线国家陷入“债务危机”这些质疑声音,并且他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带一路”会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那样,会凝聚更多的共识,取得更多的成果,为沿路国家带来更多的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朱丹丹、方娅婷、王敏羽等先后对第五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了深入分享交流,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分别谈了身边所见脱贫事件,如异地搬迁就地分配工作,修高铁缩短来汉的行程时间等等,大家坚定了脱贫的决心与信心,并且意识到作为研究生党员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不忘初心,为绿色农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其他党员也就其他专题分别进行了踊跃地交流。



(图2研究生党员进行专题分享交流)


就着专题学习分享的话题,党支部书记谢发萍向大家重点介绍了第19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从党的自我革命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列举了一系列腐败的案例,分析腐败的根本原因为党员干部思想的滑坡,案例中的人也曾是硕士、博士、人们口中有作为有担当的好青年,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环境的变化,攀比之心日益强烈,金钱观、价值观也就发生了扭曲。归根结底研究生党员们要不断地学习,巩固自己的思想防线,活到老学到老,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之后谢发萍组织大家一起观看了侯新华腐败案纪录片,深入体会了一个初心是不用走路的好青年转变为贪不够的腐败分子的心路历程,引人深思。

(图3支部书记讲党风廉政建设)

随后,11名支部研究生党员在白纸上重新书写入党誓词,重温入党的初心使命,之后会议圆满结束。


(图4研究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此次“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研究生党员们对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会议精神、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及党风廉政建设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学习,理解了不断学习新理论,巩固思想防线的重要性,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决心。


植物养分管理研究生党支部

供稿人:谢发萍

2020-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