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蓝天飞羽,生态保护正当时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9-07

为切实感受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落实,为鸟类保护事业献出绵薄之力,我院赴武汉市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6日-7月10日及8月20日-8月31日展开了系列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共分为实地调查、走访问卷调查、后期宣传三个部分,为防止疫情反弹,实践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地分阶段地展开活动。

首先开展的是实地调查部分。7月6日,在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10人前往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实地观察了在此栖息的各种鸟类的生活情况上午,实践团沿着大堤先前往了王家涉湖,成员们在这里观察到了白鹭、鸬鹚、黑枕黄鹂等鸟类。据介绍,武汉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位于全球候鸟迁徙路线的周边,而武汉沉湖湿地总面积17.4万亩,其中核心区8.8万亩、缓冲区1.9万亩、实验区6.7万亩;核心区内有广阔的沼泽、湖滩、草甸和丰富的生物资源,生态系统完整,是江汉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沼泽湿地。虽然本次实践活动主要观察到的是夏候鸟,但沉湖湿地主要栖息的是冬候鸟,一到冬天,湖泊水位变低,湖泊中的滩涂、水草显露出来,吸引众多候鸟来此觅食越冬。除了冬候鸟外,这里还栖息着一定数量的夏候鸟和鸭子,有的候鸟夏天来到此地便在此安家、繁育下一代。下午,实践团前往沉湖湿地另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张家大湖,这片水域主要栖息着绿头鸭、短嘴豆雁、翠鸟、灰翅浮鸥等种群。成员们利用专业的观鸟望远镜观察到了其乐融融的灰翅浮鸥一家,为了保护鸟蛋,鸟妈妈一直在实践团成员头上盘旋,说明鸟类对于人类还是抱有高度警惕心的,人类与鸟类需要保持友好距离。 

实地调查结束后,为调查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人群对爱鸟护鸟活动的了解程度,实践团首先就实地调查的心得体会设计了调查问卷,此次调查问卷包括6个单选题、5个多选题,分别涉及鸟类保护基本知识、鸟类观察经历、保护鸟类意愿等诸多的话题。7月10日,实践团成员分别前往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华中农业大学西苑社区、武汉市光谷天地等地进行线下的走访调查,并同步发布线上调查问卷。据统计,本次问卷调查共有近200人参与,年龄段覆盖6岁-70岁。本次调查结果体现出群众对于鸟类保护的积极性,若能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将会大大提高人们保护鸟类以及生态环境的积极性。

受到疫情影响,实践团成员于8月20日起在天津市、云南省昆明市等低风险地区进行了系列活动最后的宣传部分。为了更好地宣传,实践团成员张旻昊制作了武汉沉湖湿地和鸟类保护相关的宣传海报。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政府和人民群众越来越重视对于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通过本次社会观察和环保宣教活动,实践团成员均表示今后会努力提高专业技能,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文字记者:叶开祺

图片记者:赴武汉市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暑期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