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开学季】我院举办多项新生学科专业体验活动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9-20


近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接连不断,我院托学科专业举办了领略地球之美—降雨大厅模拟人工降雨”学术社区活动以及“我们的柑橘甜不甜——植物营养理论与实践的魅力”活动,增强新生对专业的了解,也增加新生对专业的热爱。

领略地球之美—降雨大厅模拟人工降雨

在环工基地的人工模拟降雨大厅,我院土壤学博士倪世民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给大家讲解,介绍了一系列人工模拟降雨和土壤侵蚀研究中常用的仪器设备。随后,现场开启了人工模拟降雨设备,有些新生跃跃欲试,打着雨伞慢慢地走到模拟降雨的大厅里,实际感受了模拟降雨过程;有些新生观察仔细,观察到在人工模拟降雨条件下坡面土壤侵蚀过程,包括坡面土壤起始产流时间、土壤表面微地形的变化、水流的运动形式以及土槽出口的径流泥沙等。

降雨大厅是我国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平台,通过参观降雨大厅,新生对于水土保持工作者所从事的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更促进了大家对土壤侵蚀过程的理解,也为在以后的专业分流打了基础。


我们的柑橘甜不甜——植物营养理论与实践的魅力

在柑橘园中,胡承孝教授为参与活动的新生耐心讲解目前柑橘的长势以及施肥情况。胡承孝教授讲道:“在零几年的时候,我便开始做柑橘的营养与施肥,这一工作目前也使得我国的柑橘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胡承孝教授先后带领新生参观了柑橘园、柚子园和我院实验温室,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他在做研究时的初衷及目标。来自2106班的王昊芮同学感概颇深:“在本次活动中,我们见识到了环境科学理论在果种栽培中的实践,更进一步地加深了对专业的认识以及对自身未来的规划。

植物营养关乎着我国的生态环境和粮食品质及安全,正确的使用肥料既可以增产增收、提高作物品质,又可以降低环境污染、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胡承孝教授用一场生动的户外课为本科21级新生带去了知识,也为未来守护绿水青山的“继任者们”带去了方向。


文字作者:刘嫒桦

图片作者:穆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