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 正文
团学园地
我院学子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人:艾力·斯迪克发布时间:2020-05-12

通讯员刘玉娇 梅晴航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日前揭晓,我院学子获得国际一等奖1项,国际二等奖2项。其中梅晴航荣获M奖(一等),管千娇、何泓哲、刘玉娇荣获H奖(二等)。此次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948支队伍参加,2019年该比赛M奖(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获奖率为7.09%H奖(Hornorable Mention,二等奖)获奖率为15.35%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竞赛要求三人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中国赛区将比赛分为两轮进行,参赛选手任选一轮参加即可,两轮比赛时间段选手均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与队友云参赛,这种线上参赛模式无疑为比赛增添了难度。据选手们介绍,为减少线上参赛带来的不便,他们提前安装了线上会议和远程协作的软件,在比赛的四天时间里几乎全天语音视频在线。

   对于地信1703班的梅晴航同学来说,这次比赛最难得的地方在于“挑战”,新知识、新技能是这次比赛带来的最大收获。“这次比赛我们选择的题目之前没有尝试过的题型,刚开始很犹豫能不能做好。在四天时间里我现学了新的软件和算法,而这正是我之前一直想学却又无从下手的,所以参与比赛也是一种很好的任务驱动学习新技能的途径。”她回忆到。

地信1702班管千娇同学把“热爱”作为自己这次参赛的关键词。“美赛是我们团队最后一次参加数模比赛,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最后一次一起努力的机会。我们在短短的几天里学会从未接触过的算法,完成一篇纯英文的论文,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每个人都收获满满,这也是数模吸引我们的原因。”她提到,数模比赛中因为热爱,才有坚持。

“合作”更是数模比赛中的关键。环生1701班何泓哲同学表示,在比赛期间,也会因为没有清晰的思路或是有一个难点久未攻克而感到无助、沮丧。“好在队友们都不放弃,善于思考,最终完成这次比赛。这次经历让我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团结一心,集思广益,才是成功的关键。”他谈到。来自同一支队伍的环生1702班刘玉娇同学也说到:“最后一晚熬夜到凌晨六点时明显能感受到身体不适,但想到整个团队都在一起努力就立刻有了动力,这种大家都在为同一目标奋斗的感觉真的让我感到很踏实、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