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 正文
团学园地

经验分享,助力未来

                                                                                 ——记我院绿博榜样考研、就业分享会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6-15

为更好地弘扬榜样精神,分享考研及就业路上的宝贵经验。我院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部于6月14日下午举办了绿博榜样分享会。本次分享会分为四个专场,邀请了共十二位优秀毕业生为不同专业不同意向的学生进行考研经验的分享,帮助大家明确前进方向,规划发展之路,同时为大家解答疑惑。

农资专场:脚踏实地,一鼓作气

拟录取至中国农业大学的马天星、黄雨薇和拟录取至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刘毅仁分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择校、备考,再到复试的考研经历,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受益。


马天星列举了自己从6月备考到12月前冲刺的时间安排,认为早点开始可以为自己的初试打下夯实的基础,并强调正确应对“金九银十”,防止9-10月就业信息打乱复习进度。面对考研基数的增大,马天星说道:“你的竞争对手不是全国所有的考研者,而是考同专业者,更是你自己。”

黄雨薇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初试时的复习资料以及方便大家使用的手机软件和公众号。就如何保持心态方面,黄雨薇提出:“复习进度要有自己的节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有时也需要适当放松,避免不良情绪的产生。”刘毅仁则以自身为例向大家讲述了初试以及复试各时间节点和安排,详细讲解了择校方面的注意事项,同时建议大家在复习时以刷题为主,网课为辅。

环境专场:持之以恒,科学备考

谭钰杰、张文锐和张凤娇分别被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录取,三位同学做客环境专场进行经验分享。

环工1601班的谭钰杰就考研的前期准备和初试的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在考研科目数学、英语、政治和专业课的复习上分享了个人经验与见解。他强调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抵制住诱惑。在院校选择方面,谭钰杰建议要结合自身实力综合考量,慎重选择学校,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环工1602班的张文锐结合自身经验,从院校选择、复习资料选择以及考研注意事项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提出实用性的建议。其中,他特别谈到要注重考研数学和英语的基础学习,脚踏实地,逐步攻坚。最后,他鼓励大家坚守考研初心,寻找奋斗源动力。

最后,环生1601班的张凤姣在谈及她的考研历程时,提出除了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秉承坚持到底的决心和毅力之外,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内心不要受外界声音的干扰或者因考研的难度而退却,只要认真准备并持之以恒,结果一定会得偿所愿。

地信专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考研至北京大学的郭芷吟、考研至武汉大学录取的章礼杰以及考研至中山大学的肖坤分别就地信专业相关的考研经验进行了分享。

地信1603班的郭芷吟首先进行了分享,其内容主要分为院校选择、公共课备考、专业课备考和心路历程四个方面。她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院校选择方面考虑的因素。随后,根据自己在考研中的经验就英语、政治、专业课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她强调无论哪个科目,都要重视真题的积累和考前的模拟。最后,她向大家分享了考研途中的心路历程,要全面复习,做好计划、安排好时间,最后阶段一定要稳住心态,坚持从而取得最终的胜利。

地信1603班的章礼杰在分享时将时间历程分为基础阶段(5-6月)、强化阶段(7-8月)、提高阶段(9-10月)以及冲刺阶段(11-12月)。他希望通过对每个阶段的不同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的详解,让大家汲取对自己有利的信息。


地信1602班的肖坤则结合自己的复习进度安排就学习任务进行了拆分学习。他还向大家推荐了各门课程的复习资料以及自己在考研过程中的时间规划安排。最后,就复试相关方面,他提出要做好联系导师、练习英语口语、专业课复习以及实验内容复习等各方面的准备。


就业专场:勤奋做事,勇敢向前

被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聘用的陈佳鑫建议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秋招和春招的不同:秋招由于时间较早,竞争压力会相对较小;而春招则由于竞争人数较多,致使公司对应聘者的要求上升很多,所以要把握好秋招。

入职南方卫星导航仪器有限公司的穆涛谈到,在找工作投简历前要首先明确自我定位,根据自己的专业和特长去确定好自己的寻找方向。同时他还提到由于从学校到公司在各个方面都有一个较大的转变,所以有意向选择就业的同学要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

签约在牧原集团的李季则着重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写好一份简历。其中她强调,校园经历要多写,不要忽略自己认为不重要的经历,HR往往会根据这些内容来判断求职者的内在能力;简历模板应当简洁大方,同时应对模板进行适当调整以适合自己的简历内容。在谈到面试技巧时她说:“要将自己最积极的一面反映给HR。”最后她建议大一至大三的同学趁现在多参加一些活动以丰富自己的校园经历,大四的同学则可以多参加一些实习以为将来发展打下更深的基础。


入职华润集团的李素妍则以自己的就业经历展示了如何从低谷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她建议将来有意向就业的同学通过网课、旁听等多种形式来不断完善自己的系统知识体系,此外,也要多去了解心仪岗位信息。最后她鼓励大家不要害怕失败,越努力才会越幸运,千万不要止步不前。

至此,资环学院绿博榜样分享会完满结束,来自5个专业的21名优秀毕业生做客绿博轩,分别从保研、考研以及就业等方面进行分享,有效帮助低年级学生树立未来发展方向,明确人生规划。


文字记者:青传新闻部刘嫒桦

青传新闻部袁雨森

青传新闻部吉晓晨

青传新闻部李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