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动态 -- 正文
研工动态
绿博讲坛第250期:原子力显微镜观察土壤中的矿物-水界面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2-03-17

315日下午,学院第250期绿博讲坛在主楼315会议室进行,2021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迟家霖以“原子力显微镜观察土壤中的矿物水界面”为题进行了分享。

迟家霖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原子力显微镜的诞生历史,并详细为我们讲解了其基本原理和功能。他说:原子力显微镜可以进行样品表面的形貌表征(表面动力学研究)、物理化学属性的表征(压弹性、硬度和表面电势等)和单分子力谱的测定。

迟家霖向大家着重展示运用原子力显微镜所研究矿物溶解-再沉淀过程中养分和重金属的动力学机制;接着介绍不同矿物的成核、相转变以及生长过程中的微观机制的探究;此外,对于有机质在不同种类矿物表面的吸附和包埋过程进行了深入阐述;最后基于AFM的单分子力谱进一步介绍现有研究成果。

迟家霖表示,原子力显微镜的应用领域以及前景非常广阔,它与红外以及拉曼光谱等技术联用,除了矿物-水界面的研究,还可以结合细胞如微生物或者植物来进行微观机制的研究,以及进行细胞矿物力谱的研究等。

报告结束,各位同学收获颇丰且深有所思。对于迟家霖在读博期间能够有如此多的优秀研究成果,李庆紫同学向他请教其中的秘诀所在,他说到科学研究不一定非要找某一领域新方向的创新,也可以专攻于某一种技术,将该技术研究透彻、学精,尝试将其与其它技术或者方向融合,也会有所成就。


文字作者:王雪薇 刘婷婷

图片作者:王雪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