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动态 -- 正文
研工动态
绿博讲坛第256期:施氏矿物界面As/Cr反应行为与机制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2-05-04

42819:00,学院第257期绿博讲坛在主楼315会议室进行,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院2018级博士生应虹以施氏矿物界面As/Cr反应行为与机制为题和大家进行了学术分享。

应虹首先从酸性矿山废水(AMD)对环境以及人类健康的危害引入,说明了施氏矿物与重金属的相互作用情况,解释了施氏矿物(Sch)吸附Cr(VI)As(V)的分子机制以及含Cr(VI)施氏矿物与As(III)的氧化还原行为与机制。随后,她通过等温线吸附、红外光谱等技术方法从As(III)吸附-氧化等温线、吸附动力学、原位快速AsCr-KXAS光谱等方面对相关的离子浓度进行了定性和定量分析和讲解。

最后,应虹表示阴离子吸附对硫酸根形态具有一定的影响,并且Cr(VI)能够促进Sch表面As(III)的去除和氧化,同时减小Cr/As的迁移性和毒性,对预测富含Sch环境中AsCr的迁移性和有效性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还指出,Cr(VI)对于减轻污染地区的重金属离子浓度有较好的作用,能够更好的为环境污染治理服务。

报告结束后,2020级硕士研究生吴刚请教:师姐有很多的研究成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如果想发表一些国外比较权威的期刊,对于文章写作方面师姐有什么技巧或者心得吗?应虹表示:论文的写作首先要多看一些国外权威的文章,并且下意识的去模仿,包括英文的一些语言和逻辑,刚开始可能比较困难,只要大家持之以恒,必会有所收获。”


通讯员:李坤 刘婷婷

审核人:胡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