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动态 -- 正文
研工动态
【耕读路上】水保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赴兴国县开展学习调研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7-22

为保护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74—79日,我院水土保持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暑假社会实践团在肖海兵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江西省兴国县塘背流域开展学习调研,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农户了解塘背流域的水土保持发展历史,与当地水土保持中心工作人员探讨水土保持措施,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长期严重的水土流失给以兴国县为代表的赣南地区的人民生活生产造成极大危害,同时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1980年,兴国县塘背小流域被水利部认定为部管试点小流域,同时也是水利部在南方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第一条试点小流域。实践团队来到塘背流域,了解塘背流域范围内的耕作方式以及水土保持措施,参观当地的生态庄园以及脐橙种植基地。生态庄园负责人郭经理表示:之前塘背流域经济落后,生态环境恶劣,自从全面整治水土流失,实行一系列水保措施后,整个流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变美,生活开始富裕,现在塘背流域的赣南脐橙以及休闲旅游业蓬勃发展,成为赣州市绿色发展的模范代表。

随后,实践队走访了兴国县水利局,参观了代表兴国县水土流失的主要类型、程度、危害及生态环境、地质地理等基本特征的塘背水土保持生态科技示范园,现阶段科技园通过水土保持科技教育宣传与生态旅游观光相结合,极大程度的促进当地综合发展。兴国县水土保持中心负责人刘主任表示:目前,塘背流域水保举措主要是采取山上山下同治、治山理水同步、青山绿水共保、产业生态同兼的治理思路,创新实干,先行先试,用好、用足、用活以奖代补政策,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和资金,投入到水土保持建设,真正实现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肖海兵老师表示:塘背流域是我国水土保持成果的示范基地,是生态环境改善的典型区域,现阶段还需进一步防止小面积小范围的水土流失,加强管护,治管结合才能更加高效的巩固治理成果,更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生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