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动态 -- 正文
研工动态
学院举行“柑橘如何营养又健康” 学术晚茶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3-03-07

(通讯员:渠颖)33日晚上,柑橘如何营养又健康学术晚茶活动在主楼240会议室举行,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谭启玲与40余名学生共同探讨如何让柑橘营养又健康。

柑橘在全世界是第一大水果,我国早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就已成为柑橘种植面积和总产量最大的国家,但是单产量依旧在世界水平之下。同时我国柑橘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品质低,二是销量差。因此解决好国家面临的难题将是我们未来共同奋斗的目标。谭启玲首先向同学们介绍我国柑橘种植销售现状以及未来的挑战。

谭启玲介绍我国柑橘种植销售现状以及未来的挑战(渠颖 摄)

“该如何区分柑与橘呢?围绕这一问题,谭启玲从多个角度为同学们进行介绍。一般而言,橘的个头比柑小,并且橘的瓣与瓣之间连接松散,剥起来十分轻松;橘子果肉较软,越放越甜,没有脆性,在中国分布较广;而柑的果皮和果肉比橘更紧实,并且带有一定的脆性,因此十分受大家的喜爱,但柑在中国的分布较少。她提醒同学们,要健康吃柑橘,切忌一次食用太多,过量食用会导致脸部发黄和上火;同时需要注意避免与药同食,否则可能发生反应从而引起身体不适;并且不宜与牛奶萝卜同时食用,否则极易诱发甲状腺肿。”

围绕“柑橘如何营养又健康”这一主题,谭启玲从自身研究出发,以柑橘科学施肥问题为切入点进行了介绍。她说:柑橘如何营养又健康,科学施肥至关重要,红美人、沃柑、赣南脐橙等不同品种都有不同的适宜生长地区,同时也对施肥供养具有不同需要,养分管理客观上就决定着柑橘的品质。另外,气候也决定柑橘的口感,南方柑橘相对较甜,北方柑橘则相对较酸。谭启玲表示,产量多并不代表品质好,它们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对柑橘的挑选主要看品种以及产地。

讨论环节,2022级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硕士研究生黄一鸣同学首先提出了问题,“您刚才简单介绍了如何区分柑与橘,那橙子和它们又有什么关系呢?”谭启玲解释到,柑橘属于芸香科,两两之间易于杂交,很容易产生新品种;即便是单一柑橘植株,也很容易发生无性变异,所以柑橘家族异常庞大。柑是橘和橙的杂交,一般而言橙子身材最‘魁梧’,呈圆形或长圆形,皮比较厚,且皮和果肉连接紧实,没有空隙,不容易剥开。

学术晚茶最后,谭启玲鼓励同学们多阅读开阔视野,关注国家、关注社会,了解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晰国家战略和发展方向,依托自身专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