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动态 -- 正文
研工动态
植物养分管理研究生党支部赴武穴市推进高素质农民种植经营培训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3-03-15

(通讯员:方雯、王崇铭)近日,学院植物养分管理研究生党支部成员方雯、王崇铭、谷贺贺、宋毅等四位党员研究生在武穴市开展田间研究的同时应武穴市农业技术服务推广中心邀请前往花桥镇、大法寺镇和梅川镇开展3场农技知识普及讲座及1场田间观摩培训。培训主要围绕科学施肥和绿色高效生产知识与技术进行,以提升农民知识素养和深化产业教育融合为目标,每场参加学习的基层农技人员和种田大户均在50人以上,学员们学习兴趣浓厚,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普遍反响良好。

花桥镇农户培训现场(陈少卿 摄)

一位种植大户在课上分享说:“我用无人机播种油菜四年了,但总感觉没掌握到技术。今天听了这堂课,我要向专家们多学习,科学施肥是农民种田最需要的科学理念,免耕飞播是目前油菜种植最实用的技术,很感谢华农的研究生小老师们提供的帮助。”课堂结束后,农户们心情迫切,希望今后能提供更多课程学习以及相应的指导手册。

大法寺镇农户培训现场(田贵生 摄)

利用研究生们在武穴开展的田间试验和示范现场,支部组织带领农户前往梅川镇郭坦村的长期定位试验基地进行观摩讲解。农户们对田间示范效果纷纷表示赞赏,并拿出自己家里的油菜种植照片与试验田现象进行对比,热烈地与研究生们探讨如何增产增效及土壤培肥。梅川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刘君权主任表示,华中农业大学的科研工作与当地民生紧密结合,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为我国高素质农民教育工作增添了一臂之力。

郭坦试验基地田间试验讲解现场(通讯员方雯 摄)

本次培训是植物养分管理研究生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面向当地农村创业带头人及高素质农民的一次重要实践活动。“高素质农民培训不仅能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同样也是研究生深入民生、锻炼自己的好方式。”指导老师鲁剑巍教授十分重视这次授课内容的严谨性及科学性,在培训前专门对支部所有研究生进行了一次系统性指导并提供相关课件资料。参加组织培训活动的方雯同学感慨道:“培训农户让我感受到国家需要我们这样的农学学子,为国家农业发展做贡献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在培训过程中令我们更加感觉到今后应更认真地做好研究,让自己迈向更高的台阶,才可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梅川镇农户培训现场(宋毅 摄)


审核人:鲁剑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