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动态 -- 正文
研工动态
【支部导师讲党课】学院开展“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研究生示范主题党日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3-05-06

(通讯员:汪运东427日下午,学院依托水土保持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资环楼204开展“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示范主题党日。支部指导老师王军光副教授讲授“加强水土保持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党课,研究生辅导员胡志宏、各研究生党支部支部书记、水土保持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学习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伴随铿锵有力的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开始。随后,支部成员交纳党费,与会成员集体诵读党章(节选)。

围绕主题“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王军光讲授“加强水土保持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党课。“水土保持是江河保护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王军光首先强调。随后,王军光围绕水土保持学科地位、十年成就、新时代水保人的新使命,详细解读《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王军光表示,水土保持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水土保持的学科地位也在不断上升,目前已经具有完善的基础理论,明确的学科方向和完整的科学体系,在2022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中,“农学”学科方面增设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一级学科,“这既是对我们水保人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意味着水土保持任务艰巨,未来大有可为”。


王军光讲授专题党课(汪运东 摄)

“近十年来,我国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呈现‘双下降’态势,特别是在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通过简单明了的数据对比,王军光向大家简略介绍我国水土保持十年成就。“但是,我国水土流失量大面广、局部地区严重的状况依然存在,防治任务仍然繁重”,王军光强调。

王军光认为,深刻学习领悟《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促进新时代中国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生态、水保领域的研究生,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希望大家一是发挥党员作用,强化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宣传水土保持知识;二是彰显个人价值,将学习科研方向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三是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带领党员、同学积极参与国家水土保持事业,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结合支部成员专业领域,王军光勉励大家。

按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部署和上级党组织要求,支部委员戴中山、汪运东分别领学“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两个专题内容,支部党员毛馨领学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戴中山表示, “新的时代背景下党的建设面临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同时深刻领会我党面对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的解决方针和战略部署,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汪运东认为,调查研究是我们的传家宝,《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提到的调查研究的主要内容、调研步骤对于学术科研同样具有借鉴意义,值得大家集中精力学习和体会,“我们研究生只有拥有‘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的钻研精神,才能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切实提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建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最后,胡志宏总结发言。他说:这次示范主题党日流程完整规范、仪式感强,学习全面深刻、不打折扣,师生共学共悟、提升专业,既是一堂思政课、也是一堂专业课,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希望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立足专业、学用结合,认真谋划开好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让每一次学习都有收获、有提升。

集体学习结束后,与会成员集体前往图书馆观看“大地黄花分外香——傅廷栋院士学术文献展”,感悟大家风范及其科学精神,提升思想境界和学术能力。

观看傅廷栋院士学术文献展(汪运东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