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动态 -- 正文
研工动态
【支部导师讲党课】王砚副教授讲授“走中国特色农业强国之路”专题党课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3-05-23

(通讯员:郭梦娜)522日晚,我院环境生态研究生党支部在主楼229会议室召开5月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指导教师王砚副教授讲授“走中国特色农业强国之路”专题党课,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支部书记李澳玲主持会议。

活动开始,与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全体成员集体诵读党章(节选)。

什么是农业强国?为什么要建设农业强国?怎样建设农业强国?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理解这些问题非常重要。王砚开门见山,介绍党课主要内容。王砚表示,对于回答什么是农业强国、了解农业强国的内涵这个问题,需要从资源条件、发展阶段和主要类型三个方面进行把握,“尽管各个农业强国在这三方面各有不同,但他们都有其共同特征,即在‘供给保障、竞争能力、产业韧性、经营体系和科技装备方面较强’,这与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建设农业强国的要求相呼应。”


怎样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国要有自己的农业特色,中国应继续发展其农业特色,王砚说到,而中国农业特色就在于人多地少的差异化多元性特征、在于农耕文明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协调、在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王砚就华农在农业方面作出的贡献展开介绍,从邓秀新院士研究的柑橘产业到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华农师生都在为农业发展贡献力量,王砚表示:“生态环境与农业发展息息相关,这与我们所学所用紧密相连,希望大家能够脚踏实地,勤奋学习,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强农兴农。“

主题党日活动中,李澳玲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支部组织委员张虹晔领学了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