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动态 -- 正文
研工动态
【开学季】增强学科认同,走好关键一步——各学科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1-09-19

917-18日,学院各学科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究生新生学科专业教育,引导新生增进专业了解、增强学科认同,走好关键一步。学院黄巧云教授、史志华教授、邱国红教授、李小坤教授、孟冉教授等系或学科负责人分别与研究生新生漫谈学科前沿与人才培养,覆盖全院300多名研究生新生。

老师们分别围绕学科发展历史、教学科研团队、科研实验平台、主要研究方向与标志性成果、国际合作交流、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详细介绍学科情况。

在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教育专场,黄巧云老师从我国农业资源与环境面临的土壤肥力退化、土壤污染加剧、肥料利用率低等迫切问题为切入点,重点强调了学科的价值所在。根据问题导向,他建议同学们未来的研究方向可以围绕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提高肥料利用效率、控制土壤面源污染、治理修复污染土壤、提升土壤质量健康等方面展开。报告最后,黄巧云老师用“不忘初心,目标在心,刻苦用心,健康身心”勉励大家任重道远、大有作为。


“哪位同学能说说,我们学习生态学,‘生态’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在生态学学科教育中,史志华老师以互动分享的方式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交流。他重点介绍了学科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的相关情况,勉励同学们主动思考国家需要、服务国家战略,增强从赶超世界一流到引领国际潮流的底气与自信。同时,他还结合个人学习经历与教导孩子的点滴,给同学提出要愿意付出、舍得吃亏等学习工作、为人处世的建议,史老师既讲治学、又谈做人,引发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邱国红老师幽默风趣,结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情况与当前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引导同学们坚定学校自信、专业自信。报告最后,他送给同学们一句话以作鼓励:将来的你会感谢今天努力的自己!

李小坤老师重点围绕对“专业型硕士”的理解,详细介绍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的学科前沿和培养方案,勉励大家抓紧时间、把握机会,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高质量的成果。

孟冉老师结合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发展演变历程,重点讲解了资源环境信息工程、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的专业特色与竞争优势。

通过开展学科教育,加深了同学们的专业了解、学科认同,有助于研究生新生思考国家、社会需求,确定发展方向,走好学术科研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