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动态 -- 正文
研工动态
我院获评2021年研究生学术年会优秀组织单位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2-01-18

(通讯员:张紫荆)近日,学校2021年“思辨·启智”学术年会总结交流会议召开,来自各个学院的15名研究生辅导员围绕学术年会开展情况进行了分享。经过总结评选,我院与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水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2021年研究生学术年会优秀组织单位。

据悉,学院2021年学术年会围绕主题“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生态环境治理”,以学院特色、学科优势为依托,共计开展学术文化活动30余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到2000余人次。

学术年会举办过程中,学院注重借势造势,汇聚师生合力。围绕世界土壤日,学院发送了主题推文,邀请谭文峰院长举办了专题报告,邀请王天巍等老师开展了“400个土壤‘身份档案’背后的故事”学术晚茶,组织了认识土壤、土壤手工等学术社区,进行了海报、诗歌、图片等征集、评选。系列活动得到了本科生、研究生尤其是专业老师的认可、认同、转发、参与。系列活动借助世界土壤日期间的潮流与大势,唤醒了师生的价值认同,汇聚了师生的群体合力,获得了师生的广泛支持。注重满足需要,提升互动参与。学术年会期间,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满足学生安全需要;开展最美科研笔记评选满足学生自我认同需要;开展土壤手工制作即为不同植物选择不同土壤满足多元学习实践需要,等等这些活动,与学生求得最大同心圆,提升互动参与。 注重搭建平台,强化自主引领。学院2021年全国资源与环境博士生创新前沿论坛吸引来自全国1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9名博士生参加。通过搭建平台,让学生成为主角,激发了学生自主能力。2021年学院把原有老师主要参与的“绿博讲坛”逐步转变为学生交流平台,共计20位研究生走上讲坛开展学术交流。年会期间集中开展硕士论坛,挑选22位研究生集中进行学术探讨。“3D打印的奥秘”学术社区中,邀请博士生讲解原理、引导操作。通过学院搭台、学生唱戏,学生真正自主成为学术交流的主角,激发了其主观能动性,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为学生搭建平台的同时,也注重为导师提供舞台,邀请老师参与学术晚茶、学术社区并注意宣传报道,让导师传播育人理念、学术思想的同时促进师生融乐、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