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耳提面命事经心,注思助学铸路人

                                             ——记优秀班主任刘玉荣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3-07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农资1801班的小火车在华农校园行驶了近四年之久。好像一切都还是从前的样子,校园依旧青青,少年依旧青涩。“我要去北京大学了”,“我要去南京大学了”,“我要继续在华农”…小火车们洋溢着欢快与喜悦,但也有一丝留恋与不舍。他们不舍的不止是四年如一日的校园生活,更是班主任刘玉荣对大家的谆谆教诲。12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中,他见证着小火车们一次次的辛勤与付出、成功与喜悦。

事事经心 面面俱到

四年前的初秋,金风送爽,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相聚华农。对于农资1801班的同学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成为一名大学生;对于刘老师来说,也是他第一次担任班主任。

事必躬亲,为尽快融入这个大家庭,刘老师主动参与学生的班会、考试动员大会、班级聚餐等活动,并定期与班委交流,了解班里同学生活、学习、工作等各方面情况。得知班上有同学挂科,刘老师便在向辅导员和班委了解情况后,主动与挂科的同学一起分析原因,督促他们学习。了解到宋安然同学想要转专业后,刘老师更是亲自来到寝室与其交流,帮她明确发展方向,并鼓励她立志成才。即使是在最艰难的疫情时期,刘老师也十分关心学生网络通信和课业完成情况,向同学了解困难并及时提供帮助。


刘玉荣老师参加班会

在刘老师不断融入班级的过程中,班凝聚力不断增强。同学们同舟共济,勇往直前,先后获得校级学风建设先进班级等集体奖项,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北省高校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英语竞赛三等奖等个人奖项。

在同学的眼中,刘老师课堂上既严厉又活泼、讲授内容浅显易懂、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工作上认真负责、贴近学生,关心学生未来发展;在其他学生眼中,刘老师就是一位“别人家的”班主任。

悉心指导 因材施教

无论是在大二上学期的专业分流,还是大三下学期面临读研与工作的选择,刘老师总是强调依据自己的兴趣和想法进行抉择,“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个同学都应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发展规划。


刘玉荣老师看望慰问考研学子并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

工作中,刘老师也不忘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帮助班级同学。大四上学期,刘老师参加学术会议,总是随身携带班上同学简历,找机会将他们推荐给领域内知名专家。刘老师还十分重视学生未来的职业、学业规划,经常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经历,用真实生动的故事讲述科研中的苦与乐。

汪淏同学在一次班会中讲道:“我现在并没有读研的打算,打算未来从事视频剪辑以及互联网行业。目前已经找到工作,并且现在正在公司里面实习。”刘老师对汪淏给予了高度的认可与支持,并鼓励他继续发展自己兴趣爱好,也为他找到满意的工作而开心。

在刘老师的鼓舞下,农资1801班的小火车们正在通向成功殿堂的道路上奔驰。

答疑解难 注思助学

“刘老师,我最近对自己的学业比较迷茫,可以找您聊一聊吗?”“刘老师,我不知道应该选报哪所学校,您可以给我些指导意见吗?”…,工作中,刘老师经常会收到同学们发来的信息。每当收到这样的信息,不管有多忙,刘老师总会抽出时间,帮他们解疑答惑,给出自己的建议。谈及与刘老师相处时的深刻印象,班长穆纯义对疫情返校师生座谈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办公室里,刘老师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共同交流疫情期间学习情况,明确专业分流之后各自的发展方向,鼓励我们好好学习专业知识”,穆纯义说到。


期中动员大会上刘玉荣老师讲话

同学们在选择保研学校与老师时感到迷茫,刘老师便根据学生未来学习的兴趣,耐心分析并向其推荐合适的老师,助力他们前往更广阔的科研舞台。不仅如此,刘老师还分享自己在中科院工作期间作为面试导师的心得,传授同学们各种面试技巧。

在刘老师精心指导下,农资1801班共有6名同学拿到保研资格,班级保研率25%,其中有两名同学保送到北京大学继续深造,其他同学分别保送至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本校。

桃李花开 感恩在心

谈及刘老师,农资1801班的蒋爰竹谈道:“非常感谢刘老师对我们的关爱和悉心教导,是他的热情和帮助,让我渡过了四年充实的大学生活,使我在迷茫中逐渐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陈仁杰将刘老师比作是他们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指明灯,时刻照亮前方似锦的前程:“刘老师对于我们来说更像一个大学长,深知我们内心想了什么”,“刘老师一直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指向标。”林昕表示,刘老师的关心无微不至,遇到什么问题都愿意去找他聊天,而且老师也经常了解他们的日常学习生活情况。班长穆纯义在他的日记本中这样写到……也许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同学们对刘老师的感恩之情。


刘玉荣老师与班级同学合照

韶华不负,未来可期。学校“优秀班主任”的称号是对刘玉荣辛勤工作的肯定,农资1801班的小火车也即将驶向终点,小火车们也将各奔东西,开启新一轮征程。但师生情谊尚在,即使在天涯海角,抬头总能看见那颗启明星,指引前方光明道路!

通讯员:桂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