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保障粮食安全,共担时代重任:郭刚奇为我院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5-05

4月29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为我院环工类2103-2105班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以“保障粮食安全,共担时代重任“为主题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国之大者。

课程伊始,郭刚奇结合自身成长历程中的小故事,生动诠释了建国以来中国人民从吃不饱穿不暖到衣食无忧的巨大改变;结合“饥饿的苏丹”“黄油泥饼”等案例,向同学们介绍当今世界部分地区依然存在着严峻的粮食安全问题。他告诫同学们要居安思危,作为中国新时代青年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

随后,郭刚奇从粮食及粮食安全的定义出发,就我国粮食安全的战略内涵、目前粮食现状及粮食安全的战略意义进行讲解。通过回忆清朝光绪元年发生的“丁戊奇荒”等粮荒事件,他希望同学们要深刻反思,真正理解粮食在人民美好生活中扮演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意义,“我们国家作为农业大国,不能在吃饭问题上被‘卡脖子’。”

最后,郭刚奇为同学们讲述了我国粮食安全的风险挑战和应对措施,他从粮食需求结构性矛盾、粮食进口、耕地保护、世界局势、农业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农业事关国家和全球的粮食安全,粮食安全问题能体现我们华农的担当,农业大学的使命也正是在于用科技提高粮食安全的系数”他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使命,深刻认识国之大者,积极发挥聪明才智为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1438F

课后,环境科学与工程类2104班王乾丞同学说:“听了郭老师的课很受启发,使我们不仅认识到了粮食安全对一个国家乃至全人类的重要性,还让我们体会到作为农业大学在校大学生身上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激励我们要以更高的学习目标和自我要求努力投身到粮食安全保卫战中去,担任好‘保障员’和‘后备军’。”


通讯员:田越

审核人:甄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