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刘名茗教授与青年大学生谈文化自信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6-17

6月16日下午,我院教授红心工作室第13 期交流活动在主楼240会议室举行,刘名茗教授以“坚定文化自信,担当复兴大任为主题与学生进行交流。



首先,刘名茗从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谈起,结合自身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访学经验,带领同学们从不一样的方面谈文化自信。刘名茗教授说到:“坚定文化自信与出国留学看似是矛盾的,但其实不然。坚定文化自信是对我们自己有自信,但也要意识到我们自身的不足,当代中国需要的并不是闭关锁国文化自信,我们出国的目的是学习先进的科技和教育理念,是为了开阔视野,知己知彼,出国留学并不是崇洋媚外,是为了更好的提升自己,留学报国。”



然后,刘名茗向大家分享了一个坚定文化自信的典范——客家文化。客家人来自中原地区,在历史发展中由于各种因素不断迁移,分散各地。客家人迁移至当地是少部分的存在,在文化交融的过程中应该会逐渐被同质化,但是客家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是说的客家话,保持着自己的一些优良风俗习惯。她在美国访学期间就曾遇见一个说客家话的孩子,为何客家人,在不断的迁徙扩散中得以一直传承着自己的文化,刘名茗说到:“因为客家人在不断的迁徙中坚定自己还能回到家园的信心,且有很浓的家国情怀。除此之外客家人有自己的文化系统,可以使得他们的文化,得以一代又一代的传承。”



最后,刘名茗勉励同学们说;“大家现在就是要坚定专业自信,我们专业是非常‘接地气’的,相信自己是能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现在我们担当复兴大任,就是好好学习,不仅要打牢专业知识基础,也要拓展知识面,提升自身学习能力。将来能利用现在的知识本领,为国家解决更多的问题,为民族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文字记者:温颖馨、魏子涵

图片记者:桂弘毅

审核:许泽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