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赣州于都:步前小学来了新“客人”——《人民日报》报道我院江西支教团队事迹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7-27

“孩子们,今天我们来做个生态瓶。”7月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实践课在江西省于都县罗坳镇步前小学精彩呈现。课堂上,在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支教团队的指导下,孩子们将泥土、水藻、雨花石等道具依次放入事先准备好的玻璃瓶中。
       据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支教团队队员牛文婷介绍,生态瓶就是将少量的植物,以这些植物为食的动物和其他非生物物质放入一个密闭的光口瓶中,形成的一个人工模拟的微型生态系统。在科学教学活动中,生态瓶是一种有趣、充满活力且十分有用的工具。因为大多数的孩子都喜欢饲养、观赏生态瓶中的鱼和其他各种水生生物,这种饲养和观赏可以增长知识、促进探究、增进理解,并带来美的享受。今年上半年,该项目在湖北省生态厅举办的“与绿同行”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中获第一名。“哥哥姐姐很有才,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大班学生余昊珅说,去年从哥哥姐姐身上学到了好多知识,今年他第一个报了名。

制作生态瓶

“于都人民真好。”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支教团队副队长王彤说,得知他们到来的消息后,第二天一大早,带着孩子前来报名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的家长,在学校门口排起了长队。考虑到支教团队只有13个人,他们只能在前来报名的孩子中遴选了103名学生,按照年龄大小组成大中小班,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教学。

集中招生

  步前小学来了新“客人”的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们纷纷将自己种的西瓜、蔬菜送到学校门口,以表示对“客人”的欢迎。“许多家长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孩子没选上而心存芥蒂,对我们给予了最大的支持。”黄瑞杰说。扎根红色故土,点燃山村希望。队员李沁荃说,上课第一天,他们发现一名叫洪育坤的同学总是低着头不言语。经过交谈,他们了解到,洪育坤是家里三兄妹的老大,父母在县城务工,家里由爷爷奶奶照看。得知洪育坤的妈妈第二天回家,李沁荃决定做一次家访,她的想法和大家不谋而合。在队员们耐心劝导下,洪育坤的母亲茅塞顿开,表示一定会全力以赴支持孩子学习。几天后,洪育坤变得开朗起来,能够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了。

队员们做家访

“感谢华中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支教队员给我们带来了暑期的精神食粮,为我们的‘双减’工作注入了活力。”步前小学校长邱荣福说,从2009年开始,13年来,华中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对步前小学樟坑教学点的支教一如既往。考虑到樟坑教学点环境简陋,今年将支教点从樟坑村学改到了步前小学。说话间,邱荣福带领我们来到学校的厨房。四个队员洗菜的洗菜、煎蛋的煎蛋,忙的正欢。

食堂做饭

“食材是农家的,自己动手,既实惠又能学手艺。”队长赵思颖说,四月份自己被确定为支教队长后,她和12名队员当即在学校启动了义卖活动,三个月时间共筹得2500元资金。为了减少开支,他们买的是从武汉到于都最便宜的火车票,坐了10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才到达。“其实,这样的活动挺锻炼人的。我们来于都支教,主要还是来体验当年红军长征的艰难的。”赵思颖说。

合影留念

“经过十几年的锤炼,华中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支教团队已成为一块金字招牌。”步前村党支部书记刘小龙说,未来,希望在支教团队的带领下,步前小学的孩子们能够与高校的莘莘学子同频共振,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和大城市一样高质量的素质教育,为步前的明天贡献力量。

转自 人民日报客户端

图 | 阳光志愿者联盟江西支教队成员

版 | 青传新媒体工作室 黄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