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谭文峰老师获第七届“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9-01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组织开展了第七届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我院谭文峰老师获评“华中农业大学第七届师德标兵”。


2000年留校任教至今,坚守教学一线,先后讲授硕士课程《资源环境研究专题》《环境界面研究法》和博士课程《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进展》《土壤与植物营养研究进展》。至今,谭老师已累计培养硕士生51人,博士生23人。

谭老师注重学生日常管理。他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实验室例会,了解学生课题进展。明确的奖惩制度对研究生起到了很好的鼓励和督促,充足的科研经费保障研究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所需。他注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带领研究生深入田间地头,认识土壤、研究土壤,探索土壤的奥秘,与研究生同吃、同住、同行;及时反馈和修改研究生论文,认真对待研究生每一点成果。

谭老师关注学生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创造机会,为学生走出去提供平台,近10年课题组研究生先后有60余人次出国交流,提高学生文化自信、学术自信,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国际竞争力。注重请进国外优秀专家,提高学生交流能力,指导学生论文和实验,教会学生精细化管理自己。组织的多场国际会议锻炼了学生组织协调能力,为学生增加出国深造的机会,让学生感受“神仙打架”的学术魅力。

秉持“沃土情深”、“交叉融合”和“五育融通”的育人理念。谭老师坚信“九层之台,始于垒土”,注重学生基础培育;坚持“用情感人、用心育人”,帮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坚守“因材施教、科学育才”,让学生皆成才,用“沃土”孕育优秀人才。通过交叉团队、理念和项目,培育交叉创新人才。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以项目为纽带实现全过程育人。

在谭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五年来,国际学术会议中有2人次获奖学金、2人次获优秀报告奖以及2人次获优秀墙报一等奖,4人次在国内学术会议中获优秀报告奖,1人获学校学术希望之星,4人次获国家奖学金等。所有毕业博士研究生(除留学生外)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其中有4名博士坚守在塔里木大学、石河子大学、湖北民族大学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建设做贡献。

谭老师用实际行动发挥师德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心怀国之大者,赓续初心培根铸魂育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