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同心抗“疫”,共担风雨——资源与环境学院战疫纪实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12-05

11月28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本科生所有课堂转为线上授课,学生在宿舍进行线上学习。在这次校园疫情阻击战中,学院教师始终与同学们在一起,齐心协力,共担风雨。一个周的坚守,教师与学生志愿者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志愿奉献精神,用自己的双手托举广大学子的健康,守护狮山安宁。

筑牢防线,协力守护狮山安宁

疫情突然来袭,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打响。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工作安排,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校内教职工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中,学院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行动,带领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迎难而上,逆行抗“疫”,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走在一线、统筹安排,心系同学们的学习、生活。

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走在一线

静默不停学,静默不停教。教师们通过线上办公线上上课确保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线下投入后勤保障和值守工作,为学生发放生活物资。在接到志愿者招募通知之后,褚琳老师被安排到荟园分装盒饭,“为了保障学生能吃上热饭暖菜,大家齐心协力,一上午的时间顺利打包完成了450份盒饭,咱学校真的是在最大程度的保障学生健康与安全,处处以学生为中心,身为华农人,很骄傲!”“没想到装盒饭这么麻烦,那天上午我们六个人一个小时才装了300份,都想赶紧让同学们吃上热饭”,郭龙老师回想起当时热火朝天的情景,所有人都精力高度集中,像在食堂里完成一场高难度实验。“我只是做了一点点应该做的事。回头来看,我们老师能做的其实有很多,不仅仅是后勤保障,在安抚学生情绪、如何提高线上教学的学习效率、如何保证研究生的课题任务顺利进行等各方面都需要做好“服务””,回想起来,朱强老师认为自己能做的应该更多。苗洁老师说,“当时食堂缺人手,后勤人员凌晨就起来炒菜,我便与其他四位老师赶过去帮忙打包”,身为党员的她坚信病毒无情,人有情,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在面对考验时挺身而出,体现华农人的担当。

2D74D

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与党员教师耿明建解答留学生疑问

朱强老师正在整理打包盒

13EC2

褚琳老师正在装盒

151D6

老师们在食堂分装盒饭(左起分别为郭龙、褚琳、苗洁、杨勇)

在宿舍区,耿明建、戴珂等老师在寒风中穿行,协助医护人员为楼栋学生开展核酸检测、分发医药品,处理突发状况。老师们主动轮流值守,号召楼栋内中、外学生志愿者有序接餐和送餐到宿舍门口。在耿明建老师看来,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共产党员,理应在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面,为师生健康和校园平安做出贡献。在学院院楼和办公区,丁忠陶艳红等老师昼夜坚守,清理实验区,排除安全隐患,开展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守护师生平安。

以生为本,细致服务温暖学生

心理援助、物资补给、核酸检测等等,学院辅导员始终冲锋在前关心关注学生状态,帮助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多样化需求。

辅导员储召杰(右一)在荟园十三栋值守

“当我连夜回到学校宿舍时,我的寝室里面什么都没有。”学院20级辅导员储召杰一接到通知,便暂别家人的陪伴,放弃小孩的照料,连夜赶回校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荟园13栋值守时,他得知自己的家人处于混管阳性的危险中,一边安抚家人安心配合隔离工作,相信社区管控措施,一边逐个寝室敲门提醒同学们完成核酸检测。凌晨寒风凛冽,他带领楼栋志愿者分配餐食,对被送往酒店隔离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长达一个周的封控,他成为了荟十三学生心中的“守护神”。

荟园十二栋楼下的战友信

11618

辅导员胡志宏、许泽远组织楼栋学生核酸检测

“想为学校的速度、暖心点赞。这次学校的处置速度、暖心服务,配餐、卷纸、口罩、榨菜、体温计,还有女孩子需要的特殊用品、个别同学洗衣液棉拖鞋这种个性需求,皆予考虑照顾......学校是我们的学校,做得好我们应该不吝点赞,做得不好我们可以基于更好的期盼提出改进,这应该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荟园12栋楼下公告栏粘贴着这封近千字的感谢信,署名为“战友,志宏”,这封信的作者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胡志宏。“我感觉是需要我做些什么的时候了”,看到胡志宏老师以身作则冲锋前线,学院研究生纷纷主动请缨,披上志愿者的红马甲。胡志宏将学生的话发在朋友圈,微光点点,聚而成炬,更多的人参与到抗疫的志愿服务当中。

1BFDC

辅导员王阳阳为考研学子搬运资料

“阳阳姐,我还有考研的资料在四教没有拿回来,怎么办啊?”19级正在准备考研的同学们有许多都没有把复习资料全部带回宿舍。了解到这一情况,19级辅导员王阳阳在半夜转运完隔离人员之后,第二天又匆忙赶到教学楼帮学生将考研资料带回寝室。辅导员艾力·斯迪克和许泽远多次往返隔离酒店、宿舍、主楼,为学生带去学习资料和水果等,既保证大家的学习不落下,又关心同学们隔离期间的情绪变化。隔离人员的转运、核酸检测的组织、一日三餐的分派,辅导员甄诚、汤春燕从凌晨到深夜都驻守在楼栋之中,随时待命。十二月的武汉,寒风阵阵,但每一个同学的心都被老师们的细致服务关心温暖着。

志愿互助,磨砺中成长成才

“当我送完最后一份隔离餐时,一回头,便遇见了武汉的初雪。”学生志愿者骆静谊最先加入楼栋志愿者群,“早晨七点,楼长便在博六志愿者群里喊各位志愿者下楼取早餐,回到各自楼层进行派发。我匆匆裹上羽绒服,到楼下提着两大袋热乎乎的早点又回到了五楼发放给同学们。”环工类2201班丁乙负责荟园四栋静默宿舍的餐食发饭和垃圾清理,“这次志愿经历我收获了很多:奉献、勇敢、坚强、挑战……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我体会到了无数战疫人员的艰辛,我们总被一群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我们也要学着他们的样子努力成为一群勇敢的人。环工类2206班的谢依莎在搬运成袋生活垃圾下楼后,已经汗流浃背,“累,是必然的,但当我每次看到同学们寝室门口贴着的‘感谢’,还有他们那幸福的眼神,我就觉得我所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志愿者们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脸庞被包裹在防护服之中,刚成年的他们,一手提着一袋装得满满的热饭,就变成了大人的模样。


11B25

学生志愿者搬运盒饭上楼

志愿者王如飞和兰雨凡作为荟园五栋机动志愿者随时准备着出任务,“同学们报名志愿者的积极性很高,虽然完成任务后难免疲惫劳累,但是心里确实充实幸福的”“看见老师们冒雨送餐,打湿的头发和双手紧提着的仍在冒热气的饭菜,似乎就是那么一瞬间,酸涩感涌上了鼻头。”志愿者江庆从没想过自己会离病毒这么近。沉闷的口罩、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手套被汗水浸湿粘在手上,每一个感受都让她记忆犹新,“12月4日解封时,同学们的一声欢呼是我做志愿者最大的收获,因为我知道我正在被人需要!”

经过全体师生数日的艰苦奋战,一栋又一栋宿舍楼相继解封,那些透过纸张和笑脸传来的感谢,那些义无反顾的“大白”背影,展现出资环人的担当,用爱坚守,用心守护,倾尽全力地当好学生身边“守护者”和“贴心人”。

|曾惠琳 汤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