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院开展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生态文明教育》耕读课程集体备课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4-02-24

2月22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学院于主楼240会议室举行了《生态文明教育》耕读课程的集体备课,特邀学校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成协设处长和吴晓斌老师进行指导,会议由副院长石磊主持,二十余名课程授课老师参与了集体备课。


会上,石磊首先对2023年秋季学期的《生态文明教育》耕读课程进行了全面总结。他介绍了学院通过实地调研确定教学实践点的过程,重点汇报了课程安排、授课内容和形式,课程实施情况及教学效果。成协设处长对我院生态文明耕读课程建设进展和实施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团队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达了真挚的感谢。随后他重点讲解了春季学期耕读课程授课安排的变化,其中每门课程时间由原来的半天时间扩展为全天,因此要求各门课程丰富课程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达到五育融通、通专融合的教育目标。

与会教师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基于襄阳市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进一步推进耕读教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已经参与授课的老师就课程大纲、课程内容、课程组织、课程路线、学生参与等建言献策。新加入课程团队的老师标示将围绕教学目标进一步完善教学设计,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与融合,助力学生全面成长。通过集体备课,团队老师凝聚了共识,提出要将该门课程打造成为学校耕读教育的精品课程,为培养更多具有生态文明意识的新时代人才贡献力量。


15CC5


课程简介:课程依托襄阳市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以“生态之心,诗意鱼梁”为引,以“堆丘、理水、造园、植林、掇文”为主线,面向大二学生开展跨学科跨专业的生态文明建设耕读教育。课程结合楚泽园、辞赋园、春晓园和汉晋园等驿站建设特点,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绿洲治沙披绿,筑牢生态屏障为核心开展教学,将土壤改良、水土保持、湿地规划的技术融入教学,同时将汉江流域文化特色、园地规划理念与生态文明建设、两山理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等生态元素贯穿到耕读课堂实践教学中,通过雨水花园、海绵城市、湿地公园、清洁小流域和景观生态等工程案例专业知识讲解,增强师生互动,实现信息的双向流动,引导学生树立唯物主义世界观、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两山”理念的生态文明价值观。

图文:刘玲

审核: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