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农业生态与环境”学科群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9-01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十四五”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名单,我院主持申报的“农业生态与环境”优势特色学科(群)和参与建设的“食品营养与健康”优势特色学科(群)获批立项建设。

农业生态与环境学科(群)以华中农业大学生态学为主干学科,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风景园林学为三个支撑学科,形成以农业生态与粮食安全、修复生态与环境健康、生物多样性与资源利用、景观生态与乡村振兴稳定的四个研究方向,学院史志华为学科(群)首席负责人。

农业生态与环境学科(群)以维护生态与环境健康、提升生态服务功能为宗旨,以多尺度、跨学科方法支持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为特色,从农业生态与粮食安全、修复生态与环境健康、生态多样性与资源利用及景观生态与乡村振兴等方面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突破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中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难题,产出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成果,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显著提升华中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科水平与影响力。

在多年的积累中,农业生态与环境学科群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与较高的影响力,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风景园林学三个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B+,农业资源与环境学在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五,生态学、植物保护学和风景园林学都排全国第六。学科(群)建有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长江中游农业环境监测与保护野外科学观测站、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及神农架科技创新中心等基地,在农业生态、景观生态、土壤健康、农业绿色发展、生物资源利用等方向形成明显的特色。

据悉,“农业生态与环境”优势特色学科(群)在华中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和全国范围也具有重要影响力。在“十四五”开局,国家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碳中和等重大战略背景下,亟需整合相关资源申报湖北省“农业生态与环境”优势特色学科(群),进一步提升湖北省教育系统及华中农业大学服务国家和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战略需求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