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实习进行时】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生在华强化工集团开展植物营养与肥料学实习·第一期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7-08

自7月1日起,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9级学生在湖北省当阳市华强化工集团开展植物营养与肥料学实习,本次实习为期10天,由我院土壤与植物营养系系主任李小坤教授、蔡红梅副教授、谭启玲副教授和张文君副教授带队。

1日下午,实习队伍在学院西附楼报告厅开展实习动员,李教授首先就实习内容做了详细的讲解,包括植物营养理论的实际应用、肥料的研制依据和过程、肥料的销售管理和施用以及新农村建设,然后提出了本次实习的纪律要求、日程安排以及考核标准。最后,各位带队老师对本次实习中的安全问题进行了特别强调,不仅细化到方方面面,还传授给大家各种生活经验。欢声笑语中,实习动员完美结束。

百亿华强,百年华强

3日上午,实习队伍参观了“华强印象”展厅。在讲解员的悉心解说下,我们了解了华强化工集团的历史背景、文化精神、集团规模和产业结构。玻璃展示柜前,师生自由参观,近距离观察各式各样的肥料。1组的董春雪同学如此说道:“这次参观让我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了华强集团规模之巨大,产品种类之丰富,我能深刻体会到华强集团在五十多年间经历的发展巨变。”3组的吴佳雪同学在参观后也深有体会,她说:“华强集团在疫情期间始终坚持主攻化肥产业链,主动下乡为农民送去肥料,积极保障春耕生产。‘精诚团结、务实创新、超越自我、展望未来’,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华强的企业精神!”在“十四五”期间,华强集团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延伸产业链,朝着“百亿华强,百年华强”的目标奋进!

1B04F

无危则安,无缺则全

正式开展安全教育之前,华强化工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建波对我院一行人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随后,集团安全部长刘露结合动画短片给大家上了一节生动形象的安全课,指出了安全教育中最严重最普遍的三种心理,即盲目从众心理、侥幸心理和无所谓心理,并结合一些化工企业的严重事故,告诫同学们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同时,他也向同学们科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心肺复苏的关键操作,补足了同学们这一方面知识的空白。最后,结合个人多年的工作经验,刘部长将企业生产的安全原则总结为:“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将近1个小时的安全知识教育,我们收获良多。

春山萋萋可望,但躬身稼穑去

4日上午,在生产部副部长陈燕明的领学下,我们了解到了华强化工集团复合肥的生产线、生产工艺和流程以及公司现有的产品结构;在新型肥料研究中心研发助理戴黎的领学下,我们学习了新型肥料的研发流程、公司现有的新型肥料产业结构以及新型肥料在农业生产中的成功实践;在生态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毛晨鹏的领学下,我们了解到了华强化工集团的农化服务发展情况。毛主任说到,经过两年的努力,我们的农化服务已经初具规模,目前拥有2个科技小院、3个示范村已经200块示范田。最后,毛主任引用今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的评论,这样说道:“春山萋萋可望,但躬身稼穑去。欢迎各位有志于服务三农事业的学子,加入华强农服团队,共筑科技兴农新篇!”

18C50

高质量,硬实力

领学结束后,在陈部长的带领下,实习队伍集合前往复合肥的装配车间和肥料生产的主控间。前行路上,华强集团的双高塔映入眼帘。

据陈部长介绍,这座双高塔身高128米,采用塔式熔融造粒工艺,主要生产硝硫基、尿硫基、尿氯基等30多个配方的复合肥,具备日产1500吨,年产30多万吨的生产力。生产过程中,尿素和其他原料的熔浆混合物从90多米的高空抛撒,在塔内冷热空气对流下,物料逐渐形成饱满圆润且带有小孔的颗粒。谈及这座双高塔,陈部长总是激动不已,他说:“我们这座双高塔已经建成10年了,但是到现在为止,依然处于亚洲领先地位,这是我们的骄傲!”参观结束后,1组的覃启龙同学深有感触,他说:“以前我总会想,农资这个专业能做什么?毕业之后能找到适合工作吗?可是真正到实地参观之后,我发现我的眼界一下展开了,我们的误解完全是因为看得太少。这次实习极大提升了我的专业自信,现在我认为,农资可为,大有可为!”

1C839

5日上午,实习队伍来到生物有机肥生产基地和新型肥料研发中心,参观学习了有机肥和水溶肥的生产车间,肥料和作物检测实验室、田间试验基地、肥料和作物检测实验室,也了解了华强集团目前的新型肥料产品结构。

科技推动,强强联合

“诶,这些肥料的包装很好看呢!”进入水溶肥生产车间后,同学们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听到我们的感叹,工作人员说道:“是的,水溶肥目前的定位比较高端,主要用于蔬菜、花卉等经济作物或者家庭观赏植物。去年11月,我们第一批水溶肥正式下线,我们为它创立了一个新品牌,叫‘植尤粹’。”车间内部,一座水溶肥混合装置十分夺人眼球。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在华南农业大学专家的指导下建成的,在这些设备的支撑下,我们的水溶肥能达到年产6万吨。说到此处,工作人员不禁感叹道:“其实我们和很多高校、科研所都有合作,我们共建了产学研基地和新型肥料联合研发中心。在华中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下,我们成功研发了新型增值增效肥;在南京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下,我们开设了有机肥的生产线。”

1EA1F

“天呐,这也太臭了吧!”刚进入有机肥的发酵车间,同学们纷纷捂住口鼻,直呼受不了。听到我们的感叹,带队老师张教授微微一笑,说道:“这个味道其实已经不大了,我们面前堆放的物料,大多都是来源于谷壳,它发酵后的味道比其他畜禽粪便温和多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习队伍正式进入车间内部,从一堆一堆的谷壳、鸡粪中穿插而行,近距离参观了有机肥的生产过程。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物料中都插有金属温度计,工作人员解释说道:“这是实时监测物料内部温度的,我们将物料内部的温度控制在50-65℃,这样既可以杀死杂菌,又能保证发酵正常运行。但是温度控制是发酵过程中的难点,因为发酵微生物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温度才能正常代谢,只有堆积起来才能达到这样的温度。但这样一来,我们便保证不了物料内部的氧气供应,这是目前有机肥发酵的难点!”

27EF1

实践出真知

“新型肥料的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要根据市场的需求设计配方,在实验室内制取样品后,还需要经过大量的田间试验和培养试验来证明。”在参观新型肥料研发中心的试验田的过程中,研发部工作人员乔月这样说道:“一款肥料的好坏是实验室检测不了的,只有土地才能给出最完美的答案。”大棚内,生菜和辣椒茁壮成长,长势喜人。在湿帘和风机的作用下,即使烈日当空,大棚内的温湿度也十分适宜;田间地头,玉米、西瓜、茄子等作物熠熠生辉、昂扬向上。

2EF69

今天的实习在感叹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每一位同学都收获颇丰,也更加期待接下来的参观学习。我们的报道随时跟进,敬请关注!

1B1C1



文字:刘林

图片:实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