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院举办2022年教师交流与发展论坛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7-10

7月7日,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年教师交流与发展论坛暨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能力提升班于主楼西附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主持。

会议伊始,学院院长谭文峰对本次教师交流发展论坛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在交流过程中,学院教师一要明确定位,突出特长,为自己画像;二要以育为本,以身垂范,以大德守公德,做名师也要育明才;三要相互合作,特长互补,进行团队组织工作,用团队的力量实现大价值体现;四要加强科研组织力量,以“四个面向”为标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才能让科研创新之树结出累累硕果。

吕守华强调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本次论坛旨在通过青年教师交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个性化培养,促进青年教师能力提升。与往年不同,本次论坛除了交流内容紧扣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主题以外,更要重点阐述教师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通过丰富科研经历和育人经验的大专家指点迷津,拓宽青年教师的发展通路。

19E75


随后,学院68位老师分为植物营养与施肥、土壤与微生物生态、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信息与水土保持四个组同时进行汇报,植科院谢甲涛教授、工学院晏水平教授以及学院黄巧云教授、蔡崇法教授等作为评委专家全程参与论坛。其中,植物营养与施肥组分会场设置在华强化工集团,以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交流汇报。

土壤与植物营养系田正超老师以《以“热”为尺,丈量土壤物理过程》为题,谈到热示踪法实现了跨尺度的土壤物理过程监测,以此方法为导向,未来可实现三维坡地壤中流的原位定量监测。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刘广龙老师在报告中指出,农业源总磷排放的下降与我国蓝藻水华爆发的时空强度的上升成矛盾趋势。随后,他从土壤、水体、工程三方面做原因分析,并提出构建磷污染防控的“产业治污”等具体工作。在植物营养与施肥组分会场,学院副院长石磊及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教学团队一行12人,在华强化工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建波的陪同下,参观了公司的“华强印象”展厅并进行了汇报交流。石磊说到,“把教师交流的论坛‘搬’到企业里,就是希望教师们身先垂范,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汇报结束后,组内教师在现场共同探讨了要通过校企互动、资源共享和产学研融合,推动农业基础科研的创新发展和新型肥料的研发,落实好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发展战略。

11807

针对交流过程中,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评委专家一一进行了解答。资源环境信息工程系华丽老师汇报了自己从事3S技术在生态环境监测和灾害预警方面的研究工作,同时也提出自己面临的难题,“个体力量有限,缺乏长期观测数据和实验区研究,具有创新性的研究点开辟困难。”蔡崇法指出,在研究过程中,应该注重增加研究深度与广度,在清晰研究方向的同时,注重研究的循序渐进,使科学探究之路更加顺畅、清晰。同时,他也对在场的青年教师的研究能力与个人科研素质表示肯定与认可,作为湖北省土壤三普咨询专家,他希望参与土壤三普的老师在工作中简化培训流程,形成技能单方面群体多线程普查工作。

青年教师对此次交流论坛反响热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吴一超老师在现场系统汇报了自己首聘期的工作情况,他谈到,此次论坛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帮助自己梳理总结了以往的研究内容,专家的点评和指导使自己更加明确未来的研究方向和目标。他表示,未来个人发展蓝图更加鲜明,从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到华癸创新计划导师,他将继续挖掘课程思政内容,在科教融合中专心做好科研和育人这两件事。

文:郝森森

图:郝森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