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读书节】来自水保方向老师的推荐书单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4-26

宋艳暾老师的推荐好书有:



《库岸边坡水-岩作用》



本书主要介绍了作者近年来在三峡库区库岸边坡水-岩作用方面的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包括水库正常运营过程中库水位变化的阶段性影响机理,水库运营期的库岸边坡水-岩作用机制,水-岩作用下砂岩的劣化机理、损伤演化方程和考虑压密效应的分段统计损伤本构方程等内容。


《土壤有机质》

《土壤有机质》以腐殖物质为中心,系统阐述了土壤有机质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常用的研究方法;在总结29年土壤有机质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给出了一些对土壤有机质研究的新认识、新观点、新方法和新资料。《土壤有机质》的特点在于以作者及所在腐殖质研究室的研究资料为主,并吸收土壤有机质的基础理论内容,使研究特色与知识的系统性有机结合,实用性很强。


《植被水流的大涡模拟理论方法及应用》


《植被水流的大涡模拟理论方法及应用》主要介绍植被水流数值模拟理论及

其方法,是作者近十年的研究成果。全书重点介绍了常见的大涡模拟亚格子模型、含植被水流大涡模拟模化方法、基于σ坐标下分步算法改进以及其理论和方法在工程数值模拟中应用等内容。全书分为7章,内容包括:绪论、湍流的简介和分解、大涡模拟亚格子模型、Hybrid RANS-LES模型、植被水流的控制方程和模化、控制方程的离散和边界条件、模型的应用和工程实例。


《地下水与土壤水运动数学模型和数值方法》

本书详细论述地下水运动、土壤水运动和榕质运移的数值方法。首先简单介绍饱和-非饱和水分运动、土壤水分蒸发和地下水入渗、榕质运移问题的数学模型;其次,分别给出了一维、二维、三维和拟三维饱和-非饱和水流运动和潜质运移数值模型及相应的算例;同时,本书介绍地下水运动和榕质运移问题的不确定描述方法,详细论述了地下水和土壤水随机数值模型,重点介绍了蒙特卡罗方法、动量分析方法和随机配点法;最后介绍了数据同化在饱和非饱和水分运动数值模拟中的应用,给出了利用集合卡尔曼滤波反求水文地质参数和实时预测的方法。


《小微型无人机应用——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

本书主要针对小微型无人机技术在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中的应用,介绍无人机系统知识、相关管理法规政策、飞行基础知识和研究发展趋势。


《植被过滤带的净化效果研究及数学模拟》


本书系统地总结了作者及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国家重大水专项渭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等资助下的研究成果。本书在理论方面丰富了面源末端治理的植被过滤带技术,可进一步促进我国非点源污染研究和治理。


《生态河流动力学

本书以经典的河流动力学中水沙动力学为基础,结合生态河流特点和相关研究成果,全面系统地阐述河流系统、河道水流运动特性、河流泥沙来源、泥沙的起动、推移质运动、悬移质运动、河床演变特性和山洪泥石流动力过程等水沙动力学内容,以及生态河流调查、生态需水估算、健康与价值评估、生态过程模拟、生态修复和流域生态调控管理等河流生态学内容,从动力学和生态学角度阐释“河道-水流-泥沙-生物”四位一体生态河流系统的研究方法、基本理论及应用实践分析,尝试河流动力学与河流生态学学科的交叉融合,对丰富河流动力学学科内容、促进河流与生态学交叉发展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