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定量遥感》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4-24

【课程概况】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定量遥感》

授课教师:林承达,副教授

课程性质与学时: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选修课,32学时

选课年级及人数:地信1701地信1702地信170394

【学情分析】

课程目标:专业选修课。《定量遥感》是地信专业的遥感方向教学理论课,授课过程注重遥感专业知识传授遥感模型基础理论学习遥感反演实践技能培养。

选课学生学生,94

网络条件:部分学生不能充分保证网络学习条件,10%的学生没有电脑,无法在电脑上完成课程作业,约15%的学生在家网络条件差,没有互联网,依靠手机数据流信号上课

现有资源:《定量遥感》是较为前沿和专业性的课程,网络上没有任何该内容的慕课,因此必须由任课老师在线教学,加强学习指导,培养独立学习和自主能力。

【平台选用】

直播互动平台选用腾讯QQ群屏幕分享和演示白板相结合:1大班教学情况下,学生人数非常多,为了便于课件播放、屏幕分享、资源共享,在同一个教学QQ群里面展开在线学习是最佳方式。(2教学资料发放,数据文件分发,学生作业提交都统一在一起,有利于提高教学学习效率。(3课堂组织和互动交流方便,学生和听众实行实名制,课程考勤记录更容易,同一个年级和专业的学生课中和课后方便相互沟通

【教学设计】

1.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组织学生提前准备和资料收集,课前复习前面学习过的知识点,逐次记录每次课的重点知识要点并发送给学生;强化关键核心基础,遥感模型和遥感反演的方法贯穿整个课程,建立一条主线,多分支的知识树结构,使得学生学习目标更加清晰。

2.加强在线直播教学内容:长时间的在线学习过程中,学生往往会失去兴趣或者关注力下降,如何在直播过程中牢牢吸引学生是提高在线直播教学的关键,解决的办法唯一就是加强教学内容,提高在线学习的信息量,让学生不至于感觉到无聊和枯燥。加强信息量的方式,一方面课程知识教学中要增加大量的案例,强化基础理论的内涵和扩展技术应用的外沿,将每一个教学内容吃透;另一个方面需要有强大的专业理解,深厚的学术背景,紧密围绕学生关注内容或感兴趣内容进行旁征博引,举一反三,提高信息获取的质量。

3.强化课后学习环节:定量遥感专业性强,仅仅靠有限的课程时间学习依然不够,必须推动学生课后学习和自学,强化课后作业是必要手段。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每个章节和进度安排,设计了三次大型的课后自学环节,让学生在线听课后,自主查阅文献,分别撰写小论文,内容包括:遥感技术相关综述;遥感反演中文文献阅读读书笔记;定量遥感英文文献翻译;遥感科学综合报告等。每次作业让学生全部手写,完成后拍照提交,课程学习过程中互动研讨,相互点评和学习。作业过程中,特别强调学生提高总结和独立思维的能力,必须让每个学生课前,课中,课后都要动起来。


实施效果

《定量遥感》课程在本学期开学第一周就开始了正式上课,作为主讲老师我依然记得2020年2月11日,这是17级大三学生本学期开学后上的第一堂专业课。当时,全国疫情非常严重,武汉“封城”半个月,所有人居家隔离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学生和老师们都处于一片茫然的时候,《定量遥感》课程首先跟学生们见面了,首堂课94位同学在线一个都没有少,更有很多家长也在孩子身边旁听了第一次大学老师的课程,通过这短短的一次课程,传递了信心,传递了坚定,传递了希望,至此以后每次在线直播和课程任务,学生无一缺席。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古往今来,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的照明灯,每个学生初次接触专业知识都是通过老师,直播虽然部分的影响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更是加强了学生与老师心灵之间的沟通。学生能理解任课老师在疫情困难时期,在疫情爆发的中间克服各种困难为教学做出的努力,也更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过程,因此无论是在线直播过程中,还是平时时间都特别认真。

每个人在各自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恪尽职守,一切困难都能克服。老师通过言传身教发挥正能量,学生们体会到了这种责任感,所有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教学建议】

1.在线教学保障:在线教学不是简单的直播,绝对不能自行其是,必须建立完善的教学保障,建立严格的教学组织体系,才能保证一堂课的正确执行,必要内容包括以下几点:(1)建立一个QQ课程教学群;(2)提前准备完整的教案,课件,材料,文献,数据资料;(3)大课堂在线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故障或者临时的问题,必须预备方案应对;(4)课程学习每个环节,预习-复习-直播-作业-实验,都必须有严格的规范,既要便利课堂组织,又要照顾部分困难学生。

2.教学过程保障:为了保障良好的教学质量,也保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出现,教学过程中必须要注意以下问题:(1)教师在线教学防干扰,处于独立的,安静的空间,直播过程中,不能受到其他事情打扰;(2)建立多套预案防止故障,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应有多套设备可以进行准时直播,网络环境需要提前调试,课件和备课工作一定要做到前头;(3)大课堂直播过程中,不应让学生插话,发弹幕或者其他操作,每次课堂必须留下足够的时间跟学生互动和交流,回应学生或者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