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经济学》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4-24

【课程概况】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环境经济学

授课教师:葛小东,副教授

课程性质与学时:环境科学本科专业选修课,32学时

选课年级及人数 环科170133

【课程目标】

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环境发展息息相关,众多环境问题的产生与经济发展过程密不可分。环境经济学运用经济学和环境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分析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理解社会-经济-环境系统的内在关联机制和协调机制,为有效率的生产和资源配置、污染的有效控制及自然资源保护等提供理论依据,进而为政府宏观环境决策提供理论支持。本课程为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专业的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从宏观层面树立宏观管理思维,了解环境经济学的主要研究内容、理论和研究方法,以及如何应用这些理论和方法解决经济转型时期的区域及全球环境问题,特别是了解环境经济政策的分析和设计、以及相关制度、政策、规划/计划等的经验成果。

【课堂教学】

一、平台选择

环境经济学课程理论性较强,需要学生深入理解经济学原理和环境问题。本门课程采用腾讯课堂软件进行在线教学。该软件具有以下几项优点,有助于更好达成以上教学目标。

1)软件易操作,可以选择分享PPT、视频、桌面文献等多种资源,允许学生参与举手发言,实现交互;

2)学生可以通过安装软件客户端和使用网页浏览器等多种方式听课,保障疫情期间不同情况的学生能够很好参与;教师可以同时打开浏览器,看到上课内容,及时处理问题;

3)上课内容可以回放,学生有未明白的地方,可以反复学习;如有其它问题,则可以通过QQ等交流解决。


二、教学安排

根据学生前期选修《经济学原理》的情况,有部分学生对经济学还欠缺认识,《环境经济学》课程内容做了相关内容上的调整。

1)理解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理解外部性的概念及产生的原因、后果,理解公共物品特征及公地悲剧;

2)理解解决外部性的基本方法,包括基于命令控制型手段方法、基于市场的方法(庇古税理论及科斯产权理论);了解公共池塘资源及社区自组织理论;

3)理解经济增长理论,理解环境系统与经济系统的关系;

4)理解政府各种环境经济政策,了解绿色国民经济核算、自然资源产权、生态补偿等最新政策改革

三、教学形式

1)课堂讲授

环境经济学涉及到较多理论推导及分析,因此需要大量板书。受到网络课程限制,课程主要采用屏幕书写方式,进行板书。该形式虽然与板书存在差异,但是总体上弥补了学生知识上的不足。

2)实际政策及案例分析

当前环境管理进入生态文明战略时期,环境经济政策面临许多改革和创新。网络课堂更加容易对网络资源进行分享,针对排污权交易、环境税等环境经济政策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3)课后答疑

课后比较方便接受学生在线答疑。

【课程考核】

受疫情限制,本学期课程考核考虑三个方面内容。

1)课后作业20%。为了加深学生对课堂讲授内容的理解,对外部性等基本理论布置课后作业练习。

2)小组任务占40%。为了加深学生的参与,对环境经济学理论的现实层面的理解,课程对学生进行分组,按小组完成环境经济价值评估的一个综合性实践练习,完成小组报告和汇报。

3)个人见解或论文占40%。针对环境经济政策的现实性特点,鼓励学生深入的理解某项环境经济政策,并对该项政策的理论依据、现实问题及改革创新的目标、实践政策工具等进行分析总结,锻炼学生对环境管理及政策的理解能力。

【课程效果】

1)该班同学态度积极,学习认真,配合度高,对上课内容反复观看、认真做笔记、理解,课后交流较多;

4025B

2)学生对经济学规律、现行环境管理制度、环境经济政策产生了较浓厚的兴趣,对环境科学的认知得到提升;

3)学生知识获得积累,受限于网络上课形式,上课只能对着屏幕说话,不能有效看到学生的表情,课程节奏不能很好根据学生的吸收程度调整;网络时常延迟,互动过程会受到影响。以上是选取的几位同学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