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高光谱遥感(实验)》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4-30

【课程概况】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高光谱遥感(实验)》

授课教师:郭龙,讲师

课程性质与学时: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选修课,24+16学时

选课年级及人数:地信1701、1702、1703,91人


【课程背景】

高光谱遥感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专业特色课。本课程介绍高光谱信息的获取、处理和应用,阐述了地物光谱数据重建,高光遥感图像分类等内容。前期课程以数字图像处理、遥感导论和遥感应用为首要条件,并要求学生已掌握基本的遥感图像处理的一般理论和方法。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高光谱图像分析和处理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和应用技术,提高学生对遥感数据的认识和处理水平。


【授课方式】

采用腾讯课堂直播+QQ群辅助的教学方式。以腾讯课堂直播方式为主,直播时长达28小时之久,并以QQ群进行辅助交流,腾讯课堂还提供打卡和举手功能,便于课堂之中和学生进行及时交流,并且还有回放功能,有助于学生有疑惑的时候再去查看回放,可以进一步巩固和掌握知识点。实验课程以电脑操作,学生观看以及线下操作的方式进行,有问题可以私聊或者在QQ群共同讨论,以课后作业的完成效果检验学生的学习和掌握情况。至此,理论课和实验课全部按照大纲要求完成教学任务。



BDAB  C008

8C3F1


【考核方案】

一、理论课考核

考虑到高光谱遥感是一门综合性课程,单纯的考察理论知识点的背诵意义不大,本着教学育人、学有所成的目的,本课程计划尝试采用开放性课题方式进行考核,侧重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重点包括综合背景、模型算法、实例操作、创新性思维等方面。

二、实验课考核

高光谱遥感实验是一门考验学生理解和动手操作的课程。为此,实验课选用综合实训的方式进行。将全班81名同学,按照4-5人一组的方式分为20个队,给予两个综合题目,每个队自己从中挑选一题,最后提交一篇论文(标准期刊论文格式,组长对每位同学完成的内容和质量在论文中进行说明),以检验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