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学》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6-29

【课程案例】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环境生态学》

授课教师:曹梦华,讲师

课程性质与学时: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选修课32学时

选课年级及人数:能源与动力工程1801班,21

【授课准备】

1)学情分析。本课程是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选修课,该专业同学掌握的环境生态学相关背景知识比较薄弱。

2)课程成绩比例调整。根据学校在线教学的成绩比例设置建议,对本课程最终成绩比例组成进行了调整,强化过程考核,降低期末成绩比例。其中过程考核包括考勤(占总成绩的10%)、课程讨论(占总成绩的20%)和学生课外学习展示(占总成绩的30%)。在学生课外学习展示环节,同学们自由选择环境生态学中感兴趣的主题,然后收集相关的资料制作成PPT。通过学生自己展示,一方面加深学生对课程知识点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资料的收集,拓宽了学生的视野。

3)平台选择。课程教学环节采用QQ平台,新建了环境生态学课程学习QQ群,通过QQ群分屏开展在线教学。在群内共享《环境生态学》课程的电子课件和相关资料,使学生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也能及时预习和复习课程内容。同时在QQ群中及时收集和反馈同学提出的问题。学生展示环节采用腾讯会议,学生选择环境生态学中感兴趣的主题,然后收集相关的资料制作成PPT大家在腾讯会议上展示和互动比较方便。



4)教学资料准备。在原有课件的基础上,补充最新的科研进展和热门事件,同时去掉一些过时的概念和理论。此外,收集一些课程相关的短视频资料,丰富教学内容,增加教学的趣味性。

【教学实施】

1)教学内容设计。从能动专业学生的知识背景和特点,一方面在教材中删减环境生态学关于数学模型和计算的部分,降低学生掌握知识的难度,另一方面从环境生态学和能源学科交叉的角度增加了两个小专题,分别是生物质能利用技术和光催化制氢技术。通过交叉学科小专题的介绍,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启迪学生从交叉学科方向思考自己的学科发展方向。希望能动专业同学通过跨专业选修本门课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有实际的作用。

2)采用视频资料辅助教学。环境生态学中涉及大量的概念和理论,比较枯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容易注意力分散。在教学过程中用大量优美逼真和清晰动感的画面和视频使概念和理论具体化,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便于学生理解与接受,提高讲课效率。

3)增加实际案例辅助教学。《环境生态学》需要学生掌握一些环境生态修复工程技术与原理,但其教学内容比较抽象,学生理解比较困难。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会增加一些实际参与完成的工程案例。把生态修复工程的技术原理贯穿在一个完整工程案例进行详细描述,这样学生更容易掌握相关的知识点

【在线教学存在问题】

1)学生与老师间的互动不够。老师与学生虽然通过网络连接可以视频和语音,但距离感明显高于线下教学,老师在网上提出的问题,学生不会积极的回答。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也不愿意主动跟老师交流。

2)难以对学生的上课情况进行监督。由于网络和电脑硬件原因,无法要求每个同学在上课期间全程打开摄像头,部分自制力差的同学可能出现挂机干其他事情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