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图说《自然地理学》云端教学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7-02

【课程概况】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自然地理学》

授课教师:林丽蓉,副教授

课程性质与学时:环境科学与工程大类学生的专业基础课,40学时

选课年级及人数:19级环工类,96

【教学准备】

教学平台:QQ群分享屏幕、长江雨课堂、腾讯会议

教学资源:PPT、教材、文献著作、地学类公众号推文、纪录片等

教学策略:多元平台有效配合,各类资源融为一体,全面助力学生学习《自然地理学》

【教学实施】

一、多元平台“分工协作”

在开课前一两周,详细了解各种在线教学平台的优缺点,试用之后决定将以下三种平台综合应用于课程教学。

1QQ群分享屏幕:流畅不卡顿,可以同步教师端电脑,PPT(文字、动画、视频、指针标记等)展示效果好,主要担负起平时上课的任务;

2)长江雨课堂:在课前推送预习、课后发布测试及成绩统计方面较出色,所以主要为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服务;

3)腾讯会议:用于课程结业考试。

 

二、 各类资源有机融合

如何让学生“足不出户,便知天下”?通过搜索引擎、文献、著作、公众号等途径收集自然地理学相关的信息(静图、动图、动画、视频、影片、......),然后筛选,分别融合到20次课堂的教学专题当中。 

三、 课件画面美丽震撼

地理现象在视听觉方面大多具有较强的冲击力,但其背后的原理又不易理解。这要求我们在课件PPT制作上不断精益求精, 将各种地理信息有效地传递给学生。当看到PPT上用电影海报、动画、影视片段等综合展示的地震、火山、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学生会更深刻地认识和掌握这些自然现象的特征、成因、识别方法,以及人类的应对能力。

 

四、 教学案例穿越时空

地理学习需要大的时空观。通过案例教学,让学生突破时空限制,充分理解地理现象的内涵与外延,如中国东部的南北地理分界线——秦岭山脉、高原“抽风机”&亚洲“水塔”——青藏高原、意大利那不勒斯湾海岸线在近2000年几度沧桑、美丽的丹霞地貌和喀斯特地貌、独特的校园湖岸线的地理意义及成因。

 

五、 知识导图梳理串联

《自然地理学》内容多、体量大,通过绘制章节知识导图,梳理课程内容,串联知识点,有助于学生们掌握课程知识的重点和难点。

 

【教学反馈】

云端课堂利弊共存,主要表现在:

1)在教学过程中,课堂互动较乏力,选择合适的互动点、互动内容、互动形式是十分必要的;

2)教学内容既有生动有趣的,也有枯燥无味的,做好平衡很重要;

3)学生完成课后作业的积极性不够,因此需要采取一定措施,如提醒作业完成时间、及时反馈作业准确率,分析易错的题目,调查学生对课程的需求,采用一定的奖惩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