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大数据处理与应用》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7-02

【案例概况】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农业大数据处理与应用》

授课教师:孟冉,教授

课程性质与学时: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选修课,16学时

选课年级及人数:地信1701班、地信1702班、地信170351

【课程简介】

农业大数据处理与应用》是一门专业选修课程,该课程主要面向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及相关专业的学生。随着物联网、空间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数据采集、分析和处理技术手段的飞速发展,现代农业进入了大数据、智慧化时代。为紧跟时代步伐,农业院校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必须深入理解,熟练掌握农业大数据的概念、研究内容及其处理、应用的技术手段,为该专业学生学习后续课程、就业、及从事相关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本课程的主要形式是理论讲授,分为八个专题内容。每个专题介绍一个农业大数据的研究方向,先讲授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再通过该课程配套的专题实验课巩固基本知识和相关技能。

【教学平台选择】

新冠疫情期间,课程教学采取腾讯课堂(实时教学)+ QQ群(讨论答疑、视频录像播放)交叉的形式进行,以全面、有效地讲授专业知识。前两次课程因家中网络不稳定,采取录播方式进行,后升级了手机数据套餐,利用手机4G网络建立热点的方式增强网速,方便进行直播教学。

【教学目标】

使学生在掌握农业大数据理论的基础上,了解基本的农业大数据处理方法和实际应用案例。

【课堂教学】

1学情分析

共有地信170117021703三个班51名同学选择该课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采用云端教学平台进行课程的直播教学,建立QQ群方便资料传输和师生交流,所以需对参与人员进行严格审核,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2课前提醒和重要事项告知

利用QQ群公告功能,在课程前一天和课前半个小时进行课程预告,以免学生忘记上课时间同样利用QQ群公告功能对重要事项进行告知。QQ群公告功能灵活,可设置弹出对话框和学生确认等功能,确保最大程度的重要信息传递的有效性。

3课堂纪律

充分利用腾讯课堂的网络点名功能,每一次课进行两次随堂点名(设置点名反应时间为30秒),检查同学听课情况;并抽查1-2位同学回答课上刚讲解的内容,了解教学状况和督促同学认真听讲。


【课程考查】

1平时考核

设计了两次课后作业,督促同学在课下复习,积极动脑思考、锻炼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期末考试

期末考试采取在线开卷考试的形式。答案需手写,可以看笔记和老师提供的ppt,但不能使用网络搜索。

【总结反思】

在本次《农业大数据处理与应用》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了如下新情况:

1)网络教学因软硬件问题,出现画面黑屏、卡顿、掉线等突发情况较多,影响教学的严肃性和流畅性。

2)线上教学师生交流困难,无法及时掌握同学们的听课情况,做到有详有略,调整教学进度,教学效果很大程度上依靠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3)缺乏环境和必要的教学条件,讲授方式单一,课程只能通过ppt讲授和语音形式进行,较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种方式在客观上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在教学内容和讲授上都需要更清晰的结构和逻辑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