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主动式遥感(实验)》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7-10

【课程概况】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主动式遥感(实验)》

授课教师:徐保东,副教授

课程性质与学时: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选修课,16+16学时

选课年级及人数:地信17011702170353

课程简介】

《主动式遥感》是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的专业特色课程,是在《遥感导论》的基础上,进一步讲解主动微波遥感和激光雷达的工作原理、数据特点、处理方法、和应用领域,为学生在相关领域的工作和研究提供理论知识支撑。通过课堂教学、课堂讨论、课后作业等环节,使学生理解和掌握主动式遥感的相关知识,包括掌握主动式遥感和被动式遥感的区别、雷达的原理和雷达方程、成像雷达的成像几何和数据特点、干涉测量的原理、LiDAR的原理等基本概念。而实验课内容使学生掌握SARInSAR, LiDAR的数据特点和处理流程,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巩固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

【教学平台】

疫情期间,课程采取建立QQ群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及课后答疑。具体而言,通过QQ群屏幕分享的方式为学生讲述课程理论知识、演示实验操作技巧;学生对于课程理论和实验方面有问题直接在QQ群提问,老师实时答疑;每结束一章内容后,及时上传课程PPT便于学生复习。

【教学实施】

一、上课软硬件条件调研

由于疫情期间学生在家上课,所以在课程开始前,通过与班长和学习委员沟通,确认了每位同学都能够正常参与线上课程授课。对于理论课配套的实验课程,了解到每位同学都有电脑或者自己能够解决电脑问题,实验硬件条件没有问题。然后针对实验所需软件,在每次实验课开始前提前几天将实验所需软件上传到百度网盘或者QQ群文件,供同学们下载安装,实验过程基本没有问题,每位同学的实验报告也能按时提交。

二、课前通知提醒

为了避免同学们在家忘记参加课程,每次上课前都会在QQ群中提醒同学们每次理论课和实验课的上课时间,从课堂考勤来看,学生参与课程积极度较高,很少出现课程缺席情况。

1BA4D

三、课堂教学

理论和实验课程均采用QQ群屏幕分享的形式开展。由于线上教学在课堂上师生交流有限,为了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前期针对每章教学内容都额外准备了与课程内容高度相关的视频。这样在课堂上不仅由老师讲授,也会通过视频加深同学们对关键知识点的印象,提高同学们学习课程的兴趣。

四、课后答疑及反馈

每次课程结束后,会在QQ群或者私下交流的方式解答学生在理论和实验课程遇到的问题。从学生对理论和实验课程评教留言来看,整体教学效果较好,但是也存在着课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需要在后续讲课中进行改进。

【典型课程思政案例分析】

一、案例主题

在卫星遥感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学生独立思考如何理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二、结合章节

理论课程第二章:主动微波遥感测量原理。

三、案例意义

通过讲授专业课程知识,学生对于当今遥感技术发展及应用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了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以及独立思考能力,通过布置课程报告的形式,启发学生查阅相关资料,展现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以及其他领域的飞速发展,以及卫星遥感技术在这些领域发展中的应用。此外,学生可以更深入的领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所带来的科技的巨大进步,以及对未来科技发展所产生一些思考等。从而推动同学们对课程相关的思政内容有更深刻、全面的认识。

四、案例描述

在近几十年遥感技术发展的背景下,查阅主动式遥感和被动式遥感在不同领域(不少于2个领域)中的具体应用,谈一谈你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了解及认识。例如: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解决了哪些传统行业(农业、林业,土地资源管理等),不能解决的难题或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五、案例反思

基于本案例以课程报告形式使同学们对专业知识以及国家发展产生思考,总结的优缺点如下:

优点:同学们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对发展我国经济和科技力量至关重要。因此,在自己专业领域内,一定要明白所学知识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通过自己查阅资料或者思考能够明确自己主人翁意识,树立远大的目标。

缺点:由于课程课时限制,对于学生提供的报告反馈不够,与学生互动并点评需要在未来课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强。

六、育人效果与反馈

从同学们交上来的课程报告来看,学生对专业领域了解较多,对于未来科技发展的思考还比较深刻,总结同学们思考内容如下:

1)科技发展需要转化为生产力

2)专业课程在未来国家发展带来的前景

【考核方式】

实验课程考核按照培养大纲方式按计划开展,包括平时考核(20%+实验报告(80%,四次实验,每次20%);理论课程考核根据学生都处于高年级阶段的特点,设计了两次课后作业,再通过申请将闭卷考试改为考查,通过撰写课程论文考查学生对于专业领域发展及应用方面的认识。

【问题及改进】

课程结束后,针对课程教学内容深入思考,认为该门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如下:

1)线上授课师生交流不够流畅。受限于网络问题,线上授课不能全部开启视频,这样大部分课程讲授只靠老师讲授,无法观察到学生上课状态,教学效果受到一定影响,未来在线下授课可能会使教学效果有进一步提高。

2)由于课程课时限制,未安排对学生提交的报告点评环节,导致教师与学生在最后报告环节互动不足,需要在未来课程中进一步改进。

3)课程教学采取了理论讲授、实践操作、视频播放以及学生自主思考的教学方式,但是教学形式仍然有些单一,未来如何发展多样教学方式,挖掘各类教学方法并融入到教学各环节,仍是未来需要研究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