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资环学院蔡鹏美国访学总结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9-01-02

本人于2018年6月29日至2018年12月29日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环境科学与管理系Patricia Holden教授团队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访学,访学期间主要围绕土壤生物膜与环境效应开展合作研究。现将半年的访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研究生培养举措

近10年来,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在化学、物理学、经济学等领域获得6个诺贝尔奖,现任教师中拥有25位美国科学院院士,24位美国工程院院士以及21位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排名,该校在全美排名第30,拥有五个学院,分别是创新研究学院、工程学院、文理学院、环境科学学院、教育研究学院,提供87个本科学位和55个研究生学位。

本人所在的环境科学学院只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全美排名前5,在环境科学领域享有盛名。它之所以在美国很有名,除了学院科研实力强这一因素以外,其实更重要的是这个学院对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做得非常出色,可以说是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本。具体措施如下:1)学院办公室每周给所有老师和学生发送邮件,告知本周的活动安排,以便大家提早安排自己的工作计划。2)每周有一次学术报告,报告人大部分邀请的是外校教授,也有一些是本校或本院的教授,但每次报告会,主持人是由学生来担任,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学术组织能力。3)每周一上午9:00至10:00点,学院提供会议室、点心和茶水,邀请学生、院领导、老师来交流,其目的是创造一个轻松氛围,促进交流。4)每周都会有各种见面会,如导师见面会、院长与学生见面会、新入职老师与学生见面会、知名企业负责人见面会、政府官员见面会等。5)每周都有各种各样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面非常广,如怎样讲好一个故事、怎样与别人建立合作关系、毕业时如何准备一份高质量的简历、如何培养自信心、如何读博士、如何在大学找到一个职位、如何在政府部门工作、如何进入知名企业等等,同时该院成立的职业发展规划团队还可以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指导和服务。

二、科研进展情况

合作导师Patricia Holden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在工程纳米材料与细菌、植物相互作用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系统阐明了工程纳米材料性质、结构、环境条件对细菌活性、基因表达、以及植物生理响应等机制,相关论文发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PNA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综合性和专业性国际顶级期刊上,其科研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通过双方协商,本人在访学期间重点开展了生物膜与土壤纳米矿物相互作用物理化学过程与分子机制的研究,取得了以下成果:(1)建立了微尺度下生物膜与土壤矿物互作过程研究方法及其表征技术,提出了细菌与矿物相互作用力和结合方式是控制生物膜形成的关键因子,首次在转录组水平揭示了细菌对土壤矿物响应的分子生物学机制;(2)阐明了生物膜EPS与土壤矿物特异识别机制,描述了EPS不同基团在土壤矿物表面吸附顺序和构型变化特征,明确了EPS组成和环境因子在土壤颗粒团聚中的贡献;(3)提出了防控土壤病原菌污染的新策略,通过促进有益细菌生物膜的形成或抑制病原菌生物膜的形成,可有效控制病原菌的存活与传播。这些工作对于揭开土壤中这些具有活性的生物膜神秘面纱,深入理解土壤生物过程的本质,更好的调控生物参与的养分循环、污染物降解和土壤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通过此次访学,本人国际化视野得到进一步提升,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中国的研究,成为世界的科学家,应该是新时代中国科研工作者的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