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阿根廷南方国立大学Marcelo Avene教授来校交流访问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11-07

2018年9月28日至10月13日,应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谭文峰教授邀请,阿根廷南方国立大学教授Marcelo Avene到我校进行为期两周的学术访问与交流。在此期间,Avene教授与我校师生一起,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活动。

10月9日与11日,Avene教授做客我校绿博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Desorption rate of the herbicide glyphosate from the goethite surface. Hints on the desorption mechanism”和“Surface species of phosphate on goethite. Distribution as a function of pH and surface coverag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谭文峰教授主持,冯雄汉教授等多位教师及三十余名研究生听取了报告。报告中,Avena教授重点阐述了如何运用原位红外光谱技术研究针铁矿/水界面除草剂(草甘膦)的解吸机制,以及不同pH和表面磷负载量下磷酸根对其形态分布的影响,研究结果对揭示农业生产过程中磷肥施用对土壤中残留草甘膦地球化学行为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实验设计,原位红外光谱技术的应用,磷酸根、草甘膦的赋存形态等方面展开激烈讨论。

此外,Avene教授帮助陈红凤博士,徐晋玲博士等修改SCI论文多篇;与徐晋玲博士、胡震博士等讨论论文课题,并给予中肯建议。10月2日与3日,Avene教授应邀参与了我校建校120周年和资源与环境学院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10月4日至6日,Avene教授还与硕士研究生沙振杰、魏银一起,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开展腐殖酸Pb吸附样品、针铁矿As吸附样品同步辐射光谱的采集实验,并指导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

撰稿人:熊娟

审核人:谭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