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资环学院金可默美国访学总结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11-14

本人于2016年获得全国博士后委员会“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资助,来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根系研究室进行了2年的博士后合作研究。两年的美国学习如白驹过隙,两年中,在一个全新的生活和科研学习环境下,科研学习和英语能力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收获颇丰。

本人所在的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遗传课题组的研究以植物营养、植物生理和植物遗传为主,研究主要针对植物根系对养分响应的生理和遗传机制进行深入揭示。本人主要从事基于根系-土壤相互作用的油菜根系磷高效以及根系营养生理的研究工作。甘蓝型油菜是我国最重要的栽培油菜类型,对缺磷非常敏感。根系生长与磷吸收关系密切,对于提高作物产量非常重要。根系存在可塑性,土壤紧实度是诱发根系形态发生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农业机械化造成土壤压实,由于土壤紧实度提高引起的根系形态和土壤磷素运移的变化,影响根系对土壤中磷素的挖掘和吸收。研究紧实土壤中油菜根系如何发挥自身的生物学潜力,去“适应”环境,“寻找”养分,最大限度的利用土壤中的磷素资源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关于根系可塑性的研究多集中于理解根系和土壤养分的相互作用,即如何通过养分调控根系的生长,提高其对养分的吸收,而对于土壤本身的物理性质研究较少。由于根系生长在地表以下,对土壤有较强的依赖性,土壤物理条件的改变会引起根系在土壤中生长发育状况的不同,对植物地上部分生长和植物生物量形成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理解土壤物理性状对根系生长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不同土壤物理条件下,根系对土壤磷的响应和吸收,本人申请进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根系研究室进行博士后合作研究,主要目的就是将Johnathan Lynch教授实验室中先进的实验技术和手段,以及先进的科研理念引入到本课题组中,丰富和拓展本课题组油菜根系磷高效的现有研究工作。Johnathan Lynch教授多年来从事作物根系的形态生理和分子机制以及根系对磷的吸收相关方向的研究工作,是该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发表了百篇以上的高水平的SCI文章,如Nature Plants,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Plant, Cell & Environment等植物领域一级SCI期刊,影响因子累计H因子为68。Johnathan Lynch教授的根系实验室具有完备的试验体系,可以满足室内和田间实验要求。近年来,Johnathan Lynch教授也非常关注根系和土壤物理性质的相互作用,在Plant Physiology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刊物发表了系列相关文章,系统阐述了他对这一根系研究新兴领域的观点和看法,并研发出激光侵蚀成像技术,用以观察一定土壤物理条件下根系的解剖结构,深入理解根系对土壤物理逆境的响应及机制。

两年的留学时光,在专注科研的同时,接触到的高水平的老师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他们的专业、专注、平易近人和执着让我感触颇深。让我体会到,科研工作不只是工作的时间长才好,而重要的是科研效率。在有限的时间里,异常专注,针对科研中的问题和结果,那严谨的态度,融洽的交流沟通,讨论等,都让我受益良多。经过两年的科研学习,和小组的同事建立了深厚的关系,从最开始的磨合到如今的默契,他们的真诚相助也是我试验顺利进行不可缺少的助力。同时,和我的导师Jonathan Lynch教授也建立了良好的亦师亦友关系,为今后进行更深入的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两年的留美生活使我深切看到了自己的潜力,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这都将为我今后的科研和生活提供难得的经验和经历。感谢国家博士后委员会,给我提供这难得的美国合作研究机会,让我受益终生,开启了我科研工作和生活的新篇章。同时,也非常感谢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和植物营养遗传课题组的很多位老师们在我留美期间对我的关心和关怀以及对我的各种疑问的耐心解答和帮助,让我感觉到,即使身在国外,我也并不孤单,因为我身后有个强大和温暖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