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绿博讲坛:董战峰研究员作关于中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创新思路与方向学术报告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0-11-01

(通讯员:白雪)10月30日上午,生态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董战峰研究员做客学院“绿博讲坛”,作了题为“中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创新思路与方向”学术报告。经管学院杨福霞,我院蔡鹏、王真、于书霞、宋明伟等师生共计20余人参加报告会,葛小东副教授主持报告会。

会议伊始,董战峰研究员对我院将国家战略落实到具体科研工作表示高度赞赏与鼓励。随后,他从总结我国“十三五”时期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出发,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生态环境统一监管体制及环境质量管理政策体系逐步建立,“四大结构优化”政策对绿色发展推动初显,生态环境法制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市场经济政策长效机制成效显著,基本形成多元有效生态环境的治理格局,并积极探索空间用途管制政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董战峰研究员深入分析了目前“十四五”改革下的形势与挑战,高度强调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新时代政策改革中的指导地位和灯塔作用,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中各项政改的动力支持和保障作用,强调世界格局变动下的我们应持积极主动的应对态度。

董战峰研究员表示,在“十四五”期间,我国仍需完善生态环境相关政策体系、落实各项管控要求、突出差异化精细化科学化政策的重要性,强调“回到初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作用,抓住“两山”论断核心,转化生态价值,同时推进法治建设。在未来的改革思路和方向中,董战峰研究员强调,为建设美丽中国,要有政策、机制、格局、态度的积极统一。在全球范围内,有大国担当,积极主动推动环境全球治理。报告结束后,董战峰研究员与师生就生态环境建设落实科研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最后,蔡鹏教授对董战峰研究员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本次报告予以高度评价。他强调,本次报告会充分提升了师生认知格局,为学院未来由基础性研究向大环境、大生态研究转型提供了重要指引。

                                                                                                                                                  审核人:葛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