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举行7月份主题党日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7-13

7月9日下午,我院于资环楼515会议室召开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会议由支部书记宋明伟主持,主题为“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

会议伊始,全体在会人员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宣言,并在王小明的带领下学习了《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同时进行了对中国共产党理论的集中学习。


随后宋明伟开展了以“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为主题的微党课。微党课的主要内容为建党党史,共分为五大部分:五四运动唤醒民众、首译宣言传播真理、酝酿建党各地响应、一大首聚开天辟地、反帝反封工运高潮。他将中国共产党比作一个“史上最牛创业团队”,介绍了其“创业”的历程,并从“五四运动”出发,分别从巴黎和会、亡我“二十一条”、北京学界全体宣言等一系列的近代大事件,讲述了“五四运动唤醒民众”的前后过程。他根据爱国人士陈望道对《共产党宣言》的首次翻译以及对真理的信仰与传播,展开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传播的艰辛历程。随后,他通过讲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第一个早期共产党组织的建立等事例,引出了建党的前期准备工作,并由此讲到了“中共一大”以及“中共二大”的召开。他详细地介绍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具体历程与内容,并重点介绍了在“中共一大”召开后,为组织引导未来的工人运动而组建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他说道:“与前期党对共产党宣言与马克思思想的研究不同,‘中共二大’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确定了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革命性质。”


随后,宋明伟对反帝反封建的工人阶级运动的介绍也达到了“高潮”:1922年,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并成为全国工会总通讯机关,而在此之前,各企业与工厂虽然有工会,但是大部分工会只考虑经济利益。他讲道:“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成立,实质上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工人阶级的领导,工人运动在此基础上进入了高潮。”

会议最后,宋明伟回顾了微党课中介绍的1919年至1922年的三年内,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前期基础以及其建立后以工人阶级为依托,并逐渐成为全国工会总领导的艰苦奋斗历程。随后,会议在视频《战“疫”一线党旗红》之中圆满结束。

文字记者:宋世喜

图片记者:宋世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