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清理农田垃圾,创造美丽家园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05

为更好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7月26日至8月2日,我院农资1801班的周子旺赴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开展了为期8天的农田垃圾清理实践活动。

为了有序高效地开展农田垃圾清理活动,周子旺在正式清理农田垃圾之前通过实观察道路及垃圾的分布状况将整片农田区域划分为了五个小区域,以便更好地进行清理安排。周子旺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使用垃圾夹对农田、水渠、道路和草丛等处的塑料袋、塑料瓶和废纸等垃圾进行逐一清除,以期望减少农田垃圾对农田生态系统的污染。在活动期间,多变的天气给整个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是周子旺仍克服困难,坚持了下来。他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个活动就必须将活动做好,并且也已经习惯了在炎炎烈日下清理垃圾,在下雨天也会尽量想出办法继续活动。


在进行垃圾清理时,周子旺发现整片农田区域中的垃圾大部分都是和农药有关的,如农药袋和农药瓶,并且这些垃圾主要分布在水渠旁边。他认为这是因为村民们的环保意识薄弱,在水渠旁边将农药兑完水之后就随手将农药袋和农药瓶扔到了附近。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周子旺对于自己家乡农田垃圾乱扔的现象有了进一步了解,他说道:“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任重而道远。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止有垃圾清理,同时还有许多其他的问题需要解决。我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预防了一些垃圾对农田生态系统的继续污染,并为创造美丽家园贡献出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据悉,周子旺准备实践结束后向村民们宣传垃圾对农田生态系统和人体健康的危害,同时也会呼吁村民们在喷完农药之后要将农药袋和农药瓶等垃圾带走。

文字记者: 周子旺

图片记者: 周子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