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战疫有我,疫情下的脱贫攻坚战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10

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和田是新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10个未摘帽贫困县中,和田就占了一半。为了贯彻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关于加大对三区三州的等地区的脱贫攻坚力度。2020年8月1日起,我院环生1801班俞瑶与新疆和田县欧吞村即贫困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开展社会实践前期工作时,新疆和田县发现了疫情,很多工作也因为疫情没有办法开展线下实践。而恰恰因为如此,疫情下的脱贫攻坚更显得尤为重要,虽然目前遇见了阻碍,但俞瑶也并不能就此放弃,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她也在为此次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8月3日社区居民免费做核酸检测时,俞瑶作为志愿者在小区内安抚群众情绪并提醒没戴好口罩的居民带好口罩。


在平日的工作中,俞瑶积极帮助社区居民买菜、看守单元门、帮助倒垃圾等。除此之外,俞瑶也时常和扶贫工作队联系,了解农村近况,在了解到很多贫困村由于疫情今年新产出的桃子没有办法拿到市场售卖。在知道这一消息后,她很快联系社区,在社区的帮助下,桃子很快拿到市里售卖,并且达到了预期效果。俞瑶看到自己为扶贫做了一份贡献,心里也是暖暖的。

疫情期间,农村教学进度及教师培训也遭遇了困难,要想要从真正意义上脱贫,要先从思想上下功夫,所以教育脱贫是十分关键的。在此之前农村很多小孩因为资金和家庭问题上不了学,如今国家大力支持以及扶贫工作指导下,农村全体适龄孩子都被送到了学校。为了更加专业化教师群体,在寒暑假要会对教师进行一定的培训,俞瑶在受到扶贫工作队的应邀下与当地老师联系,辅助他们制作教学课件,教学活动等。

疫情虽然可怕,但人的心永远都是热的。在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中,俞瑶深刻体会到了扶贫的意义,也更加了解到习主席曾说过的话语“青春扎根土地”。作为青年一代应当具有社会责任感,将青春扎根中华大地,国家才能绽放更美好的明天。

疫情下的脱贫攻坚必然会遭受很多不确定性,会有重重阻碍,但只要人们团结起来一起对抗疫情,一起努力向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而奋斗,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文字记者:俞瑶

图片记者:俞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