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土壤生物化学与环境实验室2020迎新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9-17

      9月15日上午,土壤生物化学与环境课题组2020年度迎新大会在学院西附楼报告厅召开。课题组全体老师和在校研究生共一百余人出席,会议由蔡鹏老师主持。

   首先,蔡鹏老师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由衷祝贺和热烈欢迎。他围绕“学术引领,以一流治理建设一流实验室”这一主题,从实验室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优势和实验平台等几个方面,就课题组的情况,向2020级新生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强调了以学术育人为本,面向国际,追求创新,建设一流实验室的团队定位。他还勉励新生,研究生阶段是人生求学之路上的重要时期,同学们应当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和勤于思考的习惯,尽快适应并积极投身新阶段的学习和科学研究。

(图1蔡鹏老师介绍实验室新定位)

接下来,戴珂老师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日常考勤制度,鼓励新生尽快转变身份,适应课题组科研氛围,及早开始科研课题工作。朱韵林老师紧接着介绍了实验室的日常运行规范并列举一些不规范操作,希望大家日后能避免,人人都有主人翁意识,共建和谐大家庭。在35位新生依次上台进行了自我介绍后,学院优秀毕业生代表,博士后刘立虎和渠晨晨分别以“调整心态,投身科研”和“多快好省做实验”为主题进行了研究生期间的学习与科研经验分享。刘立虎博士介绍了发表第一篇SCI论文时遇到的挫折以及如何克服困难最终成功发表的经验,生动的为同学们讲述了好奇心和执行力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告诉同学们要秉持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渠晨晨博士呼吁同学们尽早开展实验,认真规划好研究生阶段的目标,珍惜光阴,不负韶华。


(图2戴珂老师介绍实验室规章制度)


(图3刘立虎博士后分享优秀科研经验)


最后,黄巧云老师以“脚踏实地的学习,仰望星空的思考”为主题,重温“博学、慎思、笃行”的室训,针对研究生培养教育展开详细解读,结合自身幼时艰难求学的经历,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善于运用平台,勤于思考,多读文献,把握发展机遇,提升自我能力。黄老师提出,疫情的出现,给世界带来了许多的改变,但是在变化之下,还有很多东西是不变的:第一,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不变。希望大家加入土壤生物化学这个大家庭以后能够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形成有爱的学术共同体。第二,对于事业的追求不变。对于各位研究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学业,并应该为此奋斗。第三,对人格、道德水平的追求不变。希望新同学能珍惜研究生时光,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实践创新、不忘初心,把握研究生的青春岁月,成为有担当、有追求的新时代青年。

会后,实验室全体成员在主楼进行了合照留念。


(图4黄巧云老师寄语新生)


(图5实验室全体成员合照留念)

通讯员:付蕴博

黄巧云老师团队

土壤生物化学与环境实验室

202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