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内蒙古的“昨天、今天、明天”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9-02

我院农资1803班的段晓阳以调查问卷、访问博物馆、改革点等方式在呼和浩特展开了对于“内蒙古的昨天、今天、明天”的考察。


8月28日段晓阳来到了呼和浩特市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示范村——恼包村。从前土砖土墙的小村庄,在政府的帮助下,摇身一变成为如今的网红景点村。它在发展的同时也将自己的民俗、文化、历史做到了最大程度的保留,展览馆展示了它发展过程的坚辛以及如今灿烂美丽的绽放。

8月30日段晓阳赴内蒙古博物馆调查,近几年内蒙古在中央政府民族政策引领下,一直致力于保护和传承传统民族文化,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以借鉴为主,不断推陈出新,让传统重新流行,让历史继续流传,在音乐方面尤为突出,如马头琴、呼麦等均得到了大众的关注与认可。于2006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马头琴是中国蒙古族民间拉弦乐器,蒙古语称“绰尔”,木制的琴身长约一米,有两根弦,声音圆润饱满,低回宛转,马头琴与蒙古族从草原的历史中携手走来,展现蒙古族世代的游牧生活的同时也承载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与情怀寄托。

内蒙古科技发展蒸蒸日上,科技登记成果保持稳定,科技人才辈出,创新成果显著,经济收益明显升高,内蒙古人民因科技迅速发展而生活便利。近日,全区创新方法推广应用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2019年度工作部署会在呼和浩特召开。据统计,2018年自治区总计培养国家级创新工程师106人,培育“基于TRIZ的大功率AT变速器离合器外毂研制”等标杆示范案例30个,产生专利38个,其中发明专利10个,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14个,创新方案落地实施产生的经济效益4112万元。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内蒙古也不忘对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的保护。

  文字记者:段晓阳

照片记者:段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