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赓续精神,薪火相传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9-21

赓续精神,薪火相传

——我院水土保持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学习探讨“抗战”与“抗疫”精神

核心提示:9月16日下午,我院水土保持第一党支部在资环楼101会议室开展以“学习探讨‘抗疫’与‘抗战’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抗议表彰大会上对“抗议精神”的阐述,并围绕“抗战精神”和“抗疫精神”的共通之处进行心得交流。会议邀请了支部指导老师王军光同志参加,由支部书记郭振勇同志主持。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深刻阐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五天之后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将“抗疫精神”的内涵阐释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20个字。

支部成员围绕“抗战精神”与“抗疫精神”进行发言。李念同志谈到最近云南省瑞丽市出现两例缅甸输入病例,从对患者的隔离治疗到地毯式排查工作以及鼓励群众进行非法偷渡的举报,从上至下,举国同心,国家、社会、群众都为了同一目标做着不同的努力,这是两种精神的外在体现。支部新成员刘政同志将 “抗战精神”和“抗疫精神”的共同之处总结为“爱国主义”。他谈道:“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排除万难的优秀品格,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法宝,同时也指引着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外部干扰。”罗梦雨同志认为这两场战争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生死与共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对青年的回信中多次提到,青年一代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当代青年向上向善的良好风貌,我会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按照习主席对青年的寄语要求继续努力,不断提升。”杨家伟同志自我勉励道。

郭振勇同志对大家的发言表示认同。他谈到:“中国抗疫,全国一盘棋,内打阻击战,外打总体战;中国抗战,全民族统一战线,正面战、游击战。总结抗疫精神和抗战精神的相似性,我们可以发现,这是在爱国主义精神支撑下的中国人民在面对大灾大难时一致的中国行动。”

支部指导老师王军光同志针对党支部的工作进行了指导,他联系自己的工作经历,语重心长地讲到:“研究生背景下的党日活动应在抓好科研的情况下,积极地开展支部活动,不要囿于形式,党员和干部均要对各项活动进行响应,加大力度地吸纳身边优秀的非党员同志参与进来。”

本次会议也邀请了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并按照要求重温了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规,按时缴纳党费。根据学院要求,会后补充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

文字记者:彭珏 郭振勇

摄影记者:彭珏 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