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普及环保观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7-24

为了解武汉市居民区垃圾分类状况、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展落地情况、垃圾分类推进面临的主要问题等,胡戈同学联系了武汉江夏区宏发世纪城社区,表达了小组希望去该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社会实践的意愿。经协商,华中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17日前往武汉市宏发世纪城小区进行初步实地考察。

7月17日上午,小组初步了解了宏发世纪城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以及垃圾桶分布,卫生情况。对接下来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活动以及小区居民采访做好了充分准备。

7月18日,今日主要对小区居民进行了随机采访和有奖问答活动初试。本团队根据前期调研准备了一些垃圾分类相关问题,对小区居民进行了随机采访。据小区居民表示,目前没有实施严格的垃圾分类,分类丢垃圾的居民较少。

7月19日,今日本团队在试验小区展开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初试反响不错。在团队成员热情的邀请下,许多居民纷纷加入。在问答过程中我们发现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掌握程度不高且不全面,对厨余垃圾区分程度远远大于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7月20日,经过团队讨论决定,今日采取口述一对一提问方式向参与活动的居民询问垃圾分类相关问题。在此次问答过程中,居民们积极配合,大人小孩踊跃参与,奖品很快分发完毕。经过这次活动,我们分析得出结论,小区内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掌握程度普遍不高很大原因是小区垃圾分类体系不够健全。

7月21日,今日社会实践主题是对小区进行清洁环保工作。虽然天气炎热,但是看着在团队努力下干净起来的小区,每个成员内心都踊跃出满足感,感受到自我价值得到了体现。


7月22日,团队结合此次环保活动的见闻和思考交流了本次社会实践情况以及个人感想,总结了一些问题和优化小区垃圾分类系统建设的相关建议,与小区管理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团队一致认为社区内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程度不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社区内垃圾分类体系建设不完善,并向管理员提出了反馈建议。管理员对于此次活动的完成情况很满意,提出活动对于青少年儿童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环境保护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有重大意义,随着人民生活质量水平的提高,许多环境保护的问题也在进一步凸显。垃圾分类就是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经过这次调研,队员们了解到了垃圾分类措施实行以来取得的基本成就和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状况,深入探索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也明白了青年学生需要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结合实践经验,学会解决问题,分析问题 。

图文:唐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