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潘滢月同学赴广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9-09

7月28日至8月20日,我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开展了为期23天的社会实践。在这23天里,作为一名大学实习生,我先后参加了一些培训,并开展了实习工作,协助院进行相关项目的推进。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直属单位。主要职责是承担全区自然资源调查(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变更调查)、动态监测、成果整合和分析评价等技术服务工作;承担全区测绘基准建设、运维、应用等技术服务工作。

图 1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所在位置

在同事是介绍下,我对院内情况有所了解后,首先参与了由广西测绘学院举办的第十期测绘新技术培训班暨实景三位创新技术于应用发展研讨会。培训班邀请了大势智慧、广西地理信息测绘院以及腾讯公司的优秀人才主持演讲,向我们介绍了目前最先进的实景三维技术以及研究成果。这段经历开阔了我的视野,了解到了目前行业内的先进技术与研究发展状况。通过这些信息我逐渐明白到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还远远不足,仍有巨大的沟壑需要填补,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

图 2 第十期测绘新技术培训班

培训班结束后,我立刻进入了实习工作之中。一开始我根据的是根据相关信息,在由无人机来进行拍摄的遥感影像上寻找控制点的工作。无人机的景象拍摄可以清晰地看出地质的实际状况,并且可以实现全方位、超清晰的同步拍摄。

接下来,我进入了查图工作之中,需要在上百幅拼凑而成的大影像中寻找如错位现象等不合理的部分。一开始了解这项工作时,我还认为是比较轻松的工作。但当我开始对每一幅影像进行逐步检查时,才发现这项工作的困难之处。有一些错误的位置比较明显,还能很快速地找出,但是对于细节部分,对于刚上手的我来说还是不能快速寻找到的。因此在查图的开始阶段,我的工作进度相对较慢,需要进行两三次的反复检查。

查图结束后,我便开始了修整遥感影像的工作。这项工作中使用到的软件也与平常的不太一致,是Photoshop。平常我通常使用PS都是在上进行绘画、设计的任务,对于修整遥感影像来说,使用PS还是第一次。在工作准备开始进行前,对PS有一点基础的我还认为工作可能会相对简单一些。但当我实际上手时,才发现这项工作的困难之处:需要我将修整过的部分和背景进行合理的匹配,并移动至合理的位置,修改图像中存在的错误。

这一段工作经历也让我对学习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在学习和工作的起步阶段,我们接触到的相关内容都是相对简单的,但常常,这些内容对后续工作的影响更大。例如查点的基础工作看似简单,但需要人非常细心且有耐心,在不同角度的多幅遥感影像上寻找非常微小的一个直角顶点。若寻找错误、或有偏差,则会影响后续工作的进展,或是带来一定的误差。同时需要处理的影像数量也较多,需要在工作过程中保持耐心去寻找相应的控制点。因此,在我们学习工作的过程中,都需要我们保持着认真谨慎地态度去对待,得到的结果才能更理想。

图 3 工作环境

23天中我对行业内的目前行业内的先进技术与研究发展状况有了新的了解与认识。社会实践的过程提供给我一个了解行业实际情况的机会,让我在学习工作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也成功地在实践的过程中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这一过程中,去理解工作内容、去进行工作步骤。

与此同时,社会实践活动也告诉、引导了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生活不应当只聚焦于书本知识,还要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去,将书本知识融入社会实践之中,在社会实践中印证知识的学习成果,发现自己的不足,才能使我们学有所成。社会实践促使我们成长,在社会实践中,服务社会的过程也体现了我们大学生的自身价值,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个人担当。


文字记者:潘滢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