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绿色青山,就是青山银山-华中农业大学赴江西省赣县金钩形水保科技园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9-09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水土保持是绿水青山的建设者和守护者,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和支撑。参观学习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学习研究水保措施及原理,宣传推广水土保持成果有利于我们了解生态文明建设模式,丰富生态文明建设内容,培育生态文明理念。8月5日,资源与环境学院赴江西省赣县金钩形水土保持示范园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开始线上云参观。对江西赣县金钩形崩岗区进行参观学习。

8月4日,小队提前与当地水保示范园负责人联系,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与当地负责人达成一致意见,决定于8月5日通过线上的形式对赣县水土保持示范园进行云参观。

据讲解员介绍。2014年12月赣州列为全国水土保持改革试验区,该市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大胆创新。2015年编制了《赣州市崩岗防治规划》,提出连片开发、系统治理。2016年开始,将赣县、兴国、于都等地连片崩岗群纳入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实施,采取生态修复型、开发治理型、治理提升型等多种治理模式,削坡修筑梯田,优化坡面水系布局,系统配置林草防护措施,做到崩岗治理与农林开发相、乡村旅游相、精准扶贫、落实管护机制“四结合”,治理崩岗4300多座,让崩岗长了青树、换了新颜,打造了南方崩岗治理示范样板。

赣县区金钩形崩岗综合治理示范工程治理前

赣县区金钩形崩岗综合治理示范工程治理后

小队成员与水保科技园相关负责人的交谈后得知,园区的建设主要以服务园区生态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为根本目标,将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与园区保护相结合,生态系统进一步得到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增加;园区各色生态景观显著改善、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而对于园区的面源污染的防治这一方面,通过建立生态护坡、生态湿地、生态沟渠等方法可有效防控园区面源污染,保证园区内生态环境的稳定。

良好的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水土流失治理是一个长期存续,不进则退的过程,需要每一代人持之以恒,奋斗不止。能为地球增添一抹绿,也正是每一代水保人的初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