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绿博榜样】十佳志愿者:用相机定格志愿力量——吴可人
发布人:彭士宁发布时间:2019-12-11

2016年杭州市雷锋角活动志愿者
2016年G20杭州峰会城市志愿者
2018年华中农业大学双甲子校庆志愿者
2018年“‘暖冬行动’春运志愿者
2017-2019"走进桃花源"云贵地区暑期支教活动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赛会志愿者
生命方舟助读活动志愿者(关爱白血病儿童)
地铁站志愿者、讲寺义工...
2015年开始做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约1200小时
《志群一一中国第一部民间志愿者口述史》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获2018年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志愿者
  个人及志愿活动项目被《海宁日报》、浙江新闻、海宁电视台、电台等媒体,以及青春武汉、南湖新闻网、

                        杭州市志愿者协会等校内外新媒体报导,累计20余篇

E26E1

    第一次认识吴可人学姐是从她拍摄的照片开始。那时,我就感到在那一张张风景和食物照背后藏着的,必定是一个温暖且有态度的灵魂。此次她获得了“十佳志愿者”的称号,情理之中。但去深入了解过后,又有些意料之外的地方。
    于她而言,支教意味着实现自己的一些想法,比如想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想去体验生活。但三年过去,支教已经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了。就是有空,就去做了。


3E066


    吴可人是这样一个有想法的女生,在高三那年听说了有支教队伍,就趁高考复习的间隙自作主张报名了。而在第一次支教结束后来到华农看了话剧《牵挂》,那一份感同身受让她坚持了下去。“我觉得支教这种东西,去一次是感动自己,坚持下去才更有意义(但不是说不鼓励大家觉得我做不到一直去就干脆不去了。据我了解我们学校的支教队伍每年都会有新人加入,每年都会去,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坚持)。”
    其实这样坚定的她也是会紧张害怕的。在课程内容的安排、讲课的节奏以及听课的小孩子的突发情况等问题的处理上,她也坦言自己经验不足。所幸队伍里面有很多职业教师。“每节课邀请他们去听课,然后指导一下。有时候碰到问题,也会在晚上例会前后找他们请教。”这是那一段时间的常态。经过一两次的经验积累,往后就不像先前那样手忙脚乱,多了些游刃有余。“后面几年主要是针对去年的上课情况对课程内容稍做修改吧,不会很费时间。我一般会提前一个月开始思考今年的教案,然后落实PPT、讲义,有时候会提前采购一些教具。”

2B107

    有摄影特长的吴可人以照片的方式记录了支教生活并对外宣传,最后还做成了宣传册用以纪念和推广。在她的镜头下,拍摄的照片涵盖了支教的方方面面,而每一个拍摄的主体都充满了温度,各自有一段故事。“我们每天晚上会定第二天的宣传主题,比如学习、生活方面的,还有厨房帮厨篇。拍摄的主体包括老师、学生,有时候也会是村民。”这样的宣传每天都会推送。
    她曾连续三年参与西南地区暑期支教活动,而在这几段时光里,令她最难忘的是18年的这张照片。“在政府的支持下,当地已经修了盘山公路。但对于很多孩子来说,上学的路依然不容易。有的孩子来回学校需要四个小时,有的孩子为了能节约时间依旧得选择更近一些但非常难走的泥土路。”
    除了支教,吴可人还参与过不少志愿服务。她曾借助一些官方平台对春运服务和一些城市进行报导。那是她刚开始用新媒体开始报道志愿服务活动,初衷也是简单的想利用自己的特长去帮个忙。但是她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志愿宣传的意义:“有时候做志愿不一定要低调,因为你只有把最美的东西报道出去了,才会带动周围的人加入进来。就像今年‘小水杉’在整个武汉地区的影响力还是挺大的。我相信有了‘小水杉’打头以后,我们武汉的志愿服务氛围会越来越好。”


407E6


    一个人的力量太小,有时候有些事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而在团队中她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从2015年起,她几乎每一年都参与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更是坚持三年支教。在这过程中也会有家长的担忧。“比如第一年去支教母亲会不放心我去贵州,所以报名后直到高考结束,我都一直瞒着她。不过我母亲后来同意了,而且这些年她也成为了志愿者,还经常拖我去做志愿服务。”正是因为有这份热情,所以尽管会因为军运会欠下大三学业课程,为了弥补有时候会熬到半夜,但是早上六点多在军运村看到太阳升起的时候还是会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多年的志愿经历让吴可人收获了友谊,交了很多志愿者朋友(各个地方各个年龄段都有)。“我觉得我身边志愿服务做得很多的朋友都特别真特别热情。”
    当被问到近些年志愿服务的变化时,她回答道:“周围的年轻人变多了哈哈哈。其实刚开始接触活动大学生还真的就占少数,反而有很多退休的、临退休的老人,现在大学生特别多。”而她的心态也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变得更平静了。“面对被帮助的人不能用一种同情的心态去对待他们,双方心态的不平等是不能走到对方心里面去的。所以要像对待普通朋友一样去看待,无论对方是一个白血病儿童,还是贫困家庭。”

CB90

    最后她希望大家能多做做志愿服务。“什么样的志愿活动都是平等的,并不是说去军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会就是比去敬老院光荣。只要去做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