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耕读路上】资环学子襄阳行,探访南漳县观音堂村脱贫秘密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8-01

核心提示: 7月19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赴襄阳市南漳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到达南漳县肖堰镇观音堂村,调研当地猕猴桃种植基地,关注农村民生福祉,助力南漳县乡村振兴产业,探访观音堂村成功脱贫的秘密。

 实践团成员在采集土样 (通讯员 严李思远 摄)

     杜仁强向实践团成员展示猕猴桃生长情况 (通讯员 严李思远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惠琳)7月19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赴襄阳市南漳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到达南漳县肖堰镇观音堂村,调研当地猕猴桃种植基地,关注农村民生福祉,助力南漳县乡村振兴产业,探访观音堂村成功脱贫的秘密。

走进基地,助力“红阳”猕猴桃增产

一进入观音堂村,实践团便见到多个白色大棚搭建在山沟中,棚里一排排的猕猴桃枝蔓井然有序地攀爬在石柱之间连接的铁丝上,枝干下已经挂起了许多的猕猴桃。观音堂村书记杜仁强向实践团介绍:“目前观音堂村以种植红心猕猴桃为主产业,大部分品种是从武汉植物园引种。武汉植物园研究所的研究员们,每年会到基地来进行技术指导。”

走进大棚里,实践团的成员们仔细观察了猕猴桃枝蔓的长势、猕猴桃挂果的大小、枝叶的粗细和基地内猕猴桃的大致数量,并统一做好了记录。在大棚中,实践团的成员们发现,基地内的部分区域有塑料大棚遮盖,部分区域却没有遮盖。杜仁强解释道:“给猕猴桃基地盖上大棚会防止猕猴桃树在冬天的时候结霜,减少冻害所带来的损失,没有盖上大棚的那片区域位置相对较远,且是新引进的品种,目前没有感染上病害。”

同行的园艺林学学院吴成茵向实践团成员们补充了有关于猕猴桃树溃疡病的知识:“这是猕猴桃种植中常遇见的一种无法彻底治愈的疾病,属于冻伤性病菌感染,到目前为止只能防治,但可以对已经受到感染的树枝从根部进行修剪,再嫁接上没有受到感染的枝干,有效地阻止病菌的传播。”实践团发现,观音堂村所处地势海拔较高,冬天的时候温度会比较低,下雪后,树叶上会结冰,到了春天,气温上升,树皮极容易溃烂,流出脓水,易感染上溃疡病。

因此,实践团采用梅花型取样法取了基地中猕猴桃根基周围的土样装入塑料袋中,准备带回实验室中进行进一步的提取分析,测定土壤的基本理化性质以及土壤中的氮磷含量等,期待能够针对实验结果对猕猴桃增产提供改进措施。

实践团还向杜仁强询问了有关于猕猴桃基地的市场销量的情况。他回答道:“虽然种植红心猕猴桃市场售价高,受欢迎程度也比其他品种高,但与同行相比较起来,我们村的猕猴桃并不占优势。”据了解,全国猕猴桃的主产业主要位于陕西西夏、梅县等地,其产量可以达到一亩地三千斤左右,但观音堂村的产量仅一亩几百斤,差距很大。实践团综合分析得出,观音堂村猕猴桃市场销售不占优势的主要原因在于其猕猴桃没有好的品牌支撑,基地产量也得不到有效的提高,仅可供襄阳以及周边城市销售,若想要把猕猴桃产业做大,对于观音堂村来说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就地调研,探索观音堂袋料香菇产业链

除了猕猴桃基地,实践团队还在村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村中的袋料香菇种植大棚。杜仁强介绍到,袋料香菇基地原是观音堂村的集体产业,后经当地龙头企业的承包后,现由外部的集团出资经营,企业会每年给村里一定的承包费用。除此之外,企业会雇佣村里的人负责香菇的日常管理工作,带动了村里的务农人口就业,每年能够给当地的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极大地提高了生活水平。

站在路边,实践团成员们可以看到一片黑色遮阴大棚,棚周围全是高大的树木,棚里没有阳光直射,潮湿阴暗的环境给香菇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走进棚内,无数个高过人头的袋料香菇生长架紧密地排列在一起,成员们仔细观察香菇袋中的菌丝成长情况。

在棚外,实践团发现了许多没有经过处理的木材。对此,杜仁强说道:“制作袋料香菇的菌棒所需要的木屑、麸皮、水等材料,均来自于我们观音堂村本地的自然资源。”实践团经查阅资料后得知,襄阳市现有大量的香菇种植基地,在香菇收获之后,除了送往各地大小型超市售卖之外,还会在加工厂进行二次加工,做成香菇片、香菇酱等产品售往世界各地,实现价值再升级。南漳县依山靠水,正是这片山水养活了这一山的百姓。

实地走访,感受大山里的幸福感

下午日落时分,实践团走进了当地的农户家里进行问卷调查。村中大多数家庭以老人居家,但楼房都修筑得宽敞美观,屋内家具齐全,家中氛围其乐融融。经考察后得知,该地许多人家直接在村里的猕猴桃基地和香菇基地就业,每到了除草施肥、果实收获的时候,村里会大量招人,有劳动力的老人们就在家门口解决了经济来源的问题。“我们在家里就可以挣点钱,这样也让在外打工的子女们轻松一些嘛!”当地的老奶奶向实践团说到。

实践团在走访后发现,观音堂村猕猴桃基地和香菇种植给村集体带来的收入已经十分可观。全村共一千多名村民,除了部分年轻子女到外务工,村中还有许多务农人口。在村委的带领下,从猕猴桃的种植、套袋到香菇的采摘、管理都雇佣了村中的农户,实现村民们在家门口务工。去年观音堂村基地红心猕猴桃总产量共4万多斤,总收入50多万元,带动15户农户工作,户平均增收4000多元,猕猴桃真正成为了观音堂村的“致富果”。

观音堂村现依托红心猕猴桃、袋料香菇、艾叶、光伏四大支柱产业,探索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脱贫户”“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既带贫又增富,使得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提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今年村政府门前还搭起了乡村大舞台文化广场,买上了音响设备,我们每晚可以在广场跳舞,谈天说地,生活水平也得到了质的提升。这要非常感谢这几年国家对我们贫困县、贫困村的大力扶持。”几位正在村文化广场聊天的叔叔阿姨与实践团成员们热情地打招呼。

经过此次调研,实践团的成员们发现,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切入点。观音堂村地处山谷,雨水充沛、气候宜人,正适宜发展水果种植等产业。除此之外,地方政府与高校、研究所搭线,农业生产与先进科学研究相结合的产业模式更能快速促进乡村产业走向成熟并发展壮大,当地企业带动村民实现就地务工,在农户家门口进行生产,已经在许多山区得以实现。未来的农业生产领域,我华农学子将大有可为。

审核人:熊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