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胡红青教授做客荆楚地理大讲堂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8-04

8月2日晚,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举行第三次荆楚地理大讲堂,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的胡红青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向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200余位师生讲述土壤环境的特性与功能

胡红青首先围绕土壤环境的研究背景进行讲述,土壤环境与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人类健康和全球变化等具有非常密切的联系。胡红青具体介绍了土壤环境与人类环境的关系,他提到土壤是联系有机界与无机界的中心环节,土壤是生命的能源基地,可以推动物质循环,土壤位于食物链的手段,可以保存水资源和防止灾害等。以生动的案例说明了土壤的重要性以及人类生存对健康土壤的迫切需求,只有健康的土壤才能有人类宜居的生活环境。

随后,胡红青从土壤环境概念、土壤环境行为与功能属性、土壤环境问题、土壤与水气作物品质的关系、土壤与人体和动物健康、土壤与全球变化以及土壤环境研究内容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他指出,土壤环境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水缸子”的重大民生问题。

报告最后,胡红青总结到:土壤孕育生命和财富,具有无穷的奥秘;土壤环境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挑战与机遇共存;健康的土壤才有快乐的人生;探索土壤未知,成就非凡理想。他希望更多人关注土壤健康,努力抵制土壤环境污染。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胡红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来自西北大学的徐凡俊以及南京大学张志怅等同学分别围绕“全球环境变暖与土壤呼吸的关系”、“湖北省重金属污染程度及类型”等问题与胡红青进行了交流。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是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的承办单位之一,胡红青除了做客荆楚地理大讲堂,坚持随队参加野外实习,多次在野外面向200余名师生现场讲授土壤学相关知识,提升参会师生土壤学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