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院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工作坊活动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10-24

(通讯员:姜珍京 田越)10月20日下午,由华中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室主办,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的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示范活动于三教B202智慧教室举行。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指导团队、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老师共约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校课程思政工作室指导团队李恺老师

“这个课程思政到底是什么?要做什么?” 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室指导团队李恺老师先破后立提出了众多教师心中的疑惑。她提出,课程思政元素的核心在“思想”、定位在“政治"、根本在“育人”,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专业课程要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容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导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培养知农爱农创新人才。李恺还指出,老师在知识传授中要时刻牢记彰显农耕文化之“美”、在“耕”中突出实践育人、在“读”中涵育人文情怀、在“同”中构建育人共同体。

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指导团队汤蓉老师则从“怎样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怎样融入思政元素”这两大难点入手。针对前者,她认为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应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推进现代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例如进行案例教学、研讨式、实践教学、翻转课堂等。针对后者,她提出思政元素融入的基本原则有自然融入、契合贴切、画龙点睛这三点。重点是找准切入点,适时适地融入思政,切忌生硬套搬。建议教师们可以尝试用“EMDVD”实验教学模式(E:课堂讲解、M:多媒体视频、D:现场演示、V:虚拟实验室、D:数字课程)、思维导图、结合科研前沿、文献解读、案例分析等方法由浅入深为学生讲解并体现课程思政。


87E0A


案例展示环节,资环学院丁广大老师和田正超老师先后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展示。丁广大老师在讲述植物营养的基本原理时充分运用课堂分组交流和文献讨论等方式从现象到本质与学生们探讨学科前沿,鼓励同学们拓展辩证思维;通过挖掘知识点相关科学家成长历程,激发学生科学探索精神,增强人文情怀。《水文与水资源学》主讲教师田正超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自由讨论,创新课外作业形式,通过系列案例教导同学要讲科学,努力培养批判精神。

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指导团队陈晓坤老师进行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示范。她选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中“贝叶斯公式”章节,模拟课堂的形式进行现场演示。陈老师通过长江雨课堂答题、留言弹幕等功能开展互动,通过视频案例逐步解释如何用贝叶斯公式解决应用问题,在课程中巧妙融入思政元素,以期达到思政育人于无声,育人于无形。


D2B93


在现场交流环节,指导团队专家与学院老师们共同探讨了课程思政中的问题与困惑。团队专家们特别提出,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程,老师们在融入思政元素时不必长篇大论,要注重方式方法,善于运用技巧,平时备课过程中要多听、多看、多学习和多钻研。

学院涂书新教授、邱国红教授、耿明建教授、黄丽教授、王真教授、丁广大教授、刘玉荣教授等老师参加了交流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主持活动,并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建议。

编辑:刘玲

审核:石磊 熊海林